常見的禪病及其調治

所謂禪病,是指由禪修方法不當直接引發的身心疾病或顯著障礙。禪病主要表現在身心兩個方面。身體方面的常見禪病,如習慣性的不當坐姿、持續的疼痛、勞損、變形、生理異常與障礙。心理方面的常見禪病,如憂愁、悲傷、狂喜、我慢、幻想、臆想、著欲、著空、知覺扭曲、情緒錯亂、出現幻覺、精神發狂、鬼魅所侵等。

習慣性的不當坐姿,如低頭、仰頭、歪頭、頭左轉、頭右轉、左肩高、右肩高、靠柱、靠牆、東倒西歪、前俯後仰、盤起的兩腿不能均勻受力等。有時不當坐姿可能是因為坐墊不合適、支撐面不平整造成的,但除此以外,多是行者自己不良的坐姿習慣使然。習慣性的不當坐姿,會給身體帶來持續的疼痛、勞損、變形或者生理異常與障礙。至於如何調治,下文中將分別講到。

身體疼痛

身體持續的疼痛,是指禪修時疼痛持續並顯著,明顯障礙正常禪修,或者暫停禪修、放鬆休息時仍有明顯的疼痛感。如果在坐禪時,腿、腰等部位出現疼痛但不顯著,或者即使顯著但在放鬆休息時疼痛明顯減輕甚至消失,這是正常現象,不在禪病之列。但如果坐禪時,腿、腰等部位疼痛持續、顯著並明顯障礙正常禪修,即使暫停禪修、放鬆休息時仍有明顯的疼痛感,此即禪病,這通常是由坐姿不當或精進過度所致。

後者之所以稱為禪病,是因為會持續、明顯地障礙禪修,還有可能形成以後的禪修恐懼症。另外除腿、腰以外,其它身體部位如頭、眼、肩、背、胸、肋、腹等出現持續疼痛的現象,一般皆為禪病,這些通常是由坐姿、方法、用心不當所致。

坐姿不當所引發的身體疼痛經調整到正確坐姿後即能減輕甚至消失。正確坐姿有三個要點:穩、正、松。如果下盤不穩,上身通常會前俯後仰、東倒西歪。穩即盤腿後兩腿能較均勻受力、共同支撐上身,這樣才能與臀部一起穩固整個身體。如果兩腿受力不均、不能大致對稱地接觸身下的支撐面,坐的時間久了,可能導致上身左傾右斜;又如習慣性的某一條腿在下、另一條腿在上地單盤,往往會造成在下單腿的麻木,時間長了,可能導致兩腿在形體上不對稱。

正即身體的端正,主要指頭項、腰椎的正直。只有下盤穩了,上身才能保持端正,避免前俯後仰、東倒西歪,保證氣血順暢、消化良好。松即全身要放鬆。禪修除了上身要保持端正外,還要求全身放鬆,只有這樣才能盡量坐得長久,並且容易引發輕安與喜樂。

精進過度

如果精進過度或坐禪時心力過猛、意念過強,會導致頭痛、眼痛、眼紅、口乾。這時當放鬆心意,保持覺照、專注但不著力,頭眼痛即減輕、消失。或者暫停禪修來經行、跑香,或者完全放鬆後休息,頭眼痛即減輕、消失。如果坐禪時心意執守除了中下腹以外的身體上身某個部位,時間久了,那個相應部位通常出現疼痛。這時轉移心意至中下腹、腳掌或遍察全身,疼痛即減輕、消失。如果因為調息不當或試圖控制呼吸,也會導致肩背、胸腹、兩肋、腰部疼痛,若調整到自然呼吸,疼痛則減輕、消失。

如果坐姿不當或精進過度所引發的身體障礙沒有及時加以調治,時間久了就會導致身體局部勞損與變形。最容易勞損的是腳踝、膝蓋、坐骨與腰部的筋骨,進而導致局部長期疼痛、麻木、肌肉萎縮、長短腿、坐骨神經痛、腰椎勞損等病變。上身不端正會導致脖子歪、溜肩、駝背。腰部經常硬鋌而不能放鬆會導致上身強迫性僵直。如果方法或用心不當所造成的身體障礙沒有及時、有效地加以調治,時間久了會導致身體局部疼痛、痙攣、臟腑內積水以及暫時失明、失聰、呼吸受限、消化不良等臟腑生理功能障礙。

飲食睡眠不調

在密集禪修或長期禪修中,由於身心疲勞、緊張,或飲食不調,或睡眠不足,或環境不適,或情緒波動大,會導致一些生理異常或功能障礙,如消化障礙、睡眠障礙,男性發生頻繁的滑精、遺精,女性出現低熱、乏力、月經異常等。

消化障礙如食而不消、不思飲食、胃脹胃痛、便秘等,這時除了適當的坐禪外,還要放鬆心情,適度增加經行、跑香、肢體放鬆運動來加強腸胃蠕動、促進消化,或者吃些消食的果蔬、藥劑等調治便秘、胃脹胃痛。

睡眼障礙如失眠、多夢、惡夢等,行者如果太過精進、勇猛,晚上會造成入睡困難。初學行者正常休息時,當放鬆心情、避免對業處的繼續專注,一般就可以消除入睡障礙。行者如果禪修中常常心隨欲馳而導致妄想紛飛,晚上則會多夢。行者如果禪修中常陷入昏昧、常憶念過去種種不善境或起惡見、惡欲而令其增長,睡眠中則多惡夢。行者禪修時當努力保持正念、平穩情緒、淡泊心志,睡夢自會減少。

持戒問題

在密集禪修中,行者通常被要求至少持守八戒。八戒中除了不淫戒,另外的不飲酒、不著香花鬘不香油塗身不歌舞娼伎不故往觀聽、不坐臥高廣大床、不非時食等四條戒,雖然各自有其獨立的內容,但也是從不同的方面來保護不淫戒,因為不淫是禪修相當重要的助行。但是行者如果在有一定時日的持續禪修中貪著男女,則會引起性慾增盛、煩躁易怒、情緒波動大、精神不集中、入睡困難等,其中男性發生頻繁的滑精、遺精,女性出現低熱、乏力、月經異常等。這時行者當修不淨觀以對治於男女的貪著,其中女性行者同時注意調整飲食、睡眠、心情,以保持良好的飲食、充足的睡眠、愉悅的心情。

在禪修時,行者如果粘著於自己過去種種不良境遇或世間的無常、有情的苦難,其心情則會沉湎於憂愁或悲傷中,障礙正常禪修,乃至持續影響日後的正常生活、工作與學習。這樣時間久了會導致抑鬱、焦慮、哭泣,甚至產生消極、絕望、自殺的念頭。行者應及時修習喜心與舍心,並觀修出離樂、解脫樂、菩提樂,以消解對自己、對世間有情的憂愁與悲傷。

行者如果粘著於善法的出現與持續,其心情則可能沉湎於狂喜或我慢。如法禪修的行者在發定或觀智成熟之前,會經驗到身心輕安、心智敏銳、身輕自舉、見光聽微等前所未有的境界,由此心生喜樂。喜樂本身不是禪病,若行者樂於此喜、執於此喜、不能自已,是為狂喜,是為禪病;甚至有行者認為此時自己已經超凡入聖、解脫自在了,是為增上慢,同為禪病。行者當於此等善法觀察苦、無常、無我而斷除法執,則能繼續向上進修成就止觀。

妄想昏沉

行者禪修中有時出現妄想是正常的,但如果時常陷入妄想而不能自拔,或者喜於妄想、樂於妄想、執於妄想,以住於妄想為定、為成就,此即為禪病。有些妄想是沉湎於過去,多數則是幻想於未來或臆想於當下,這樣時間久了禪修者會脫離當下現實而生活於回憶、幻想或臆想之中,嚴重者會導致精神分裂。輕度者可由提起正念覺知當下來恢復正常的心智,重症者當立即停止禪修回家靜養或接受治療。

行者禪修時有時出現昏沉是正常的,但如果時常陷入昏沉而不能自調,或者喜於昏沉、樂於昏沉、執於昏沉,以為住於昏沉是定、是解脫,此即為禪病。時間長了則行者心智愚鈍、魂不守舍、面色灰暗、體質下降。昏沉如因睡眠不足,行者當補足睡眠再上座禪修。若睡眠已經充足,行者當提起精進、發起勇猛,通過多種善巧、方便來恢復正念、克服昏沉。如昏沉較輕時,在座上用手搓臉、按摩頭部、扣齒、拉扯耳朵、輕緩地搖動身體、暫時深呼吸,即可減輕或消除昏沉;如昏沉較重時,可下座用冷水洗臉、做些放鬆運動,若還是反覆昏沉則下座經行、跑香,直到消除昏沉。

有些行者學佛修行是為了貪求眼前世間的名聞利養、男歡女愛或者過人神通,因為功利心強而發邪念邪思,行者不僅不能成就絲毫的出世間的善法,最後還會導致破見、破戒而落入魔掌、墮向惡道。行者如果發心不良而喜於欲、樂於欲、執於欲、住於欲,為欲貪所縛,則為欲魔所控。此時行者當多修苦觀、無常觀、無我觀、內外不淨觀,以遠離對五欲妙境的種種貪著。

幻覺幻聽

行者如果只見諸法因緣滅不見諸法因緣生,則會喜於空、樂於空、執於空、住於空而取頑空邪見。頑空邪見者如斷見者、虛無主義者、撥無因果者,他們既破壞世間法,又破壞出世間法,是惡見者、破見者、墮落者。行者除了觀察諸法因緣滅來破除有見,同時也要觀察諸法因緣生來破除頑空見,不偏有也不偏空,以此確立中道正見。

行者如果因用心不當而出現幻覺、知覺扭曲,則可能導致情緒錯亂、精神發狂。幻覺如幻視、幻聽,本來沒有發生的事情行者以為發生了。知覺扭曲如顛倒苦樂、憂喜、善惡、美丑、勝劣等,行者對身邊人與事的覺受與反映跟常人反差很大。出現幻覺與知覺扭曲都可能導致行者情緒錯亂甚至精神發狂。程度輕者通過經行、躺臥等適度的放鬆、休息就可以恢復正念、消除症狀,程度重者則應立即停止禪修,回家靜養或者接受治療。

鬼魅侵擾

行者如果愚鈍或意誌薄弱,禪修時容易陷入昏昧而魂不守舍,則可能為鬼魅乘虛而入。為鬼魅侵入的人好像換了一個人,而且與常人大不相同,說古怪話做離奇事,有的會有超乎常人的能力,有的會有自虐、自殘行為,有的則表現為言行癲狂。被鬼魅侵入的行者通常無力自救,一般要依靠有道之人依法力遣走鬼怪。

以上種種禪病不一而足,但心理方面的禪病基本上都是方法、用心不當所造成的五陰魔境,唯有恢復正念、通過觀察諸法苦、無常、無我三相,才能從五陰魔境中徹底解脫出來。

騰訊佛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