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師灌頂真言的功德

「藥師灌頂真言」出自《藥師琉璃光本願功德經》。釋迦牟尼佛告訴文殊師利說「時彼世尊入三摩地,名曰除滅一切眾生苦惱。」「藥師灌頂真言」是佛陀在定中講的,也就說進入的是除滅一切眾生的苦惱,宣講的藥師灌頂真言。「既入定已,於肉體中出大光明,光中演說大陀羅尼。」就是這個藥師灌頂真言。藥師灌頂真言,我們最多的用在哪裡呢?就是一切眾生諸苦皆除啊。當我們誦持的時候,我們的一切苦惱悉皆除滅。

苦惱有很多很多種,其中最重要的,最常見的是一種病苦。「若有諸病,但當一心咒於淨水,一百零八遍飲之。」如果我們得病了,如果我們得病了,可以結合醫療手段,那怎麼辦?或者是念「大悲咒」或者是念「藥師灌頂真言」藥師灌頂真言,就是把水放在你的面前,然後觀想去加持。念藥師灌頂真言一百零八遍,加持完了喝下去,諸病悉除啊。

諸病悉除就是有這種,去病延年的作用。終身受持無病延年,命終生淨琉璃世界。你看這裡,命終生淨琉璃世界,確實有人發願往生東方琉璃界,有!當然我們不是說,現在我們改變我們的願力,不往生西方了往生東方,不是那意思,而是讓大家知道,念藥師灌頂真言,也會往生佛國。如果你沒有特殊的祈願的話,可能是往生在東方琉璃界,如果你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照常能夠成就。

佛在經典上告訴我們,如果一個淨土的行人,臨命終的時候道義未成。道義未成是什麼意思?就是他的正念還不定。因為這個人過去曾得聞藥師如來名號,因為這個因緣和功德,過去曾經得聞藥師如來名號,那麼藥師佛在這個人臨命終的時候,派八大菩薩示其正道,讓這個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蓮華化生,能明白嗎?這就是佛號的不可思議的功德,可以說借助了這個因緣他就成功了。哪一種因緣?這個人過去曾經得聞藥師如來名號,那麼臨命終的時候,藥師佛派八大菩薩,指其正道指引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蓮花化生。這是佛佛道同,法無高下,這是諸佛慈悲願力使然,就是這個含義。

在這裡很多修行的人,把藥師灌頂真言,作為一種治病的方便,我可以告訴大家怎麼來念,念的聲音大家都會了,怎麼觀想?拿一杯水放到佛台上,拿一杯水放到佛台上,你可以觀想這杯水放藍光,然後你就念藥師灌頂真言,一直在放藍光,你可以想。這個理念是什麼呢?我這杯水本來就是藥師佛和他的灌頂真言,水就是光就是咒,咒就是水就是光,光就是水就是咒,它無二無別。那麼我們通過這種觀想,念這個咒語,加持出來的水,他就完全具備了咒力的作用,我們喝的不是水,是光是咒,是功德是治病的作用,這樣觀想相應度就高了。

還一個用的方法,我們這杯水加持完一百零八遍以後,你可以去喝,第二天再加持,你不要把它喝完了,不要把它喝完了,每天都加持,每天都加持,喝一點點就加點水,也就說你這幾天積累的遍數,不是一下喝完,不要喝完它,就是今天喝一點,怎麼也要剩一點,再加水,第二天再念,就是第一天的功德也有了,第二天的功德也有了,這是一種疊加積累。怎樣才靈驗?就是一個虔誠和如法,只要你虔誠,心念相應了,如法,方法相應了,那就沒有個不相應的。所謂的相應,就是真能達到,佛經上說的那種效果,就是這個含義懂嗎?

「一切眾生諸苦皆除,若有諸病,但當一心咒於淨水,」就是加持這個水,「一百零八遍,飲之諸病悉除。」他就有這種作用,我們也可以加持我們的飯,加持我們的藥,有的人肩肘疼,頸椎疼啊,什麼什麼突出啊,學習的成績不突出,修行的成績不突出,腰間盤突出了,我就腰間盤突出,我就這一點突出,那咋辦啊?按摩啊、牽引啊、推拿啊,可以可以,正當的醫療手段我們要用,還有一種人把膏藥拿過來,啪一貼,火辣辣的光感覺到,火辣辣的然後出汗了,然後撕下來,沒感覺到病減輕,這個時候怎麼辦?藥師灌頂真言可以加持膏藥,加持膏藥,啪!貼上!他能除病,還能消業,膏藥不能消業,但是咒語能夠消業,這個咒語加持過的膏藥,又能除病又能消業。

我們帶的護身佛,楞嚴咒啊、大悲咒啊,帶上經咒,他就有護身的作用和消業的作用,甚至是有治病的作用,消業本來就能治病。但是如果你包一包草藥掛前胸上,當護身草藥,那東西只能是聞啊,就是一個草藥味、一個中藥味,它起不到護身的作用。所以我們修行人,在解決自己的實際困難的時候,要把醫療手段、高科技手段,和我們修行的佛法結合起來,明白嗎?

「諸病悉除,終身受持無病延年。」你如果是終身的誦藥師灌頂真言,就沒有病健康。身相莊嚴,無病延年,命終生淨琉璃世界。上藥師佛那裡去了,藥師佛生前的時候,一直就是發願給眾生除病嗎,所以我們稱他為藥師佛。藥師佛發願一直要給眾生除病,解除一切病苦,是眾生在分別,佛沒有分別。既然證得佛果了,一切佛果,功德智慧悲願都是等同的,是人在分別。什麼叫某某佛,什麼叫某某佛,這某某佛是人在分別,就是這個含義。

經上有一句話「藥師琉璃光世界與西方極樂世界無二無別。」與西方極樂世界無二無別,大家看過這段經文嗎?不知道啊,你看然彼佛土一向清淨無有女人,這是經文啊,「然彼佛土一向清淨無有女人,亦無惡趣及苦音聲,琉璃為地,金繩界道,城闕宮閣軒窗羅網皆七寶成。」後面一句話非常重要,「亦如西方極樂世界,功德莊嚴等無差別。」明白嗎?

所以說釋迦牟尼佛在講任何一部經的時候,都極力讚同這部經的殊勝莊嚴,功德的偉大。從來沒有講這部經的時候,說另外一部經不好。大家一定要知道,一定要記住,你可以奔著你自己的法門修,但是不要誹謗其他法門和經書。這是誹謗正法最突出的表現,誹謗了正法就不可能往生西方,這個講稿我們在以前講過,在這裡也是這樣。亦如西方極樂世界,功德莊嚴等無差別。這是東方和西方的一種描述,我們一定要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