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之功德殊勝

《印光法師文鈔》原文:

十五一函接到,知徐老太病已大有起色。凡臨終人,神識昏亂。若服大悲水,或香灰水,大悲米水,均可神識清明。若又有人助念,決定念佛而逝。一二年來,已有三人如是者。於十七日與汝一包香灰,連皮及藥方重四兩,作八封信寄,想已接到。

念佛一事,約現生得利益,必須要至誠懇切常念。若種善根,雖戲頑而念一句,亦於後世定有因此善根而發起修持者。故古人大建塔廟,欲一切人見之而種善根。此一句佛,在八識田中永久不滅。佛在世時,一老人欲投佛出家,五百聖眾,觀其八萬劫來,毫無善根,拒而不納。其人在只園外號哭,佛令召來與之說法,即證道果。五百聖眾,莫名其妙,問佛。

佛言,此人於無量劫前,因虎逼上樹,念一句南無佛,遇我得道。非汝等聲聞道眼所能見也。是知肯念佛固好,不肯念,為彼說,彼聽得佛號,亦種善根。聽久亦有大功德。無錫近來念佛者甚多,一人會做素菜,凡打佛七,皆叫他做菜,彼日日聽念佛聲。後其子將死,即曰,我要死了,然不能到好處去,你把你的佛與我,我就到好處去了。

其父雲,我不念佛,那有佛。其子曰,你佛多的很。你只要說一聲,我就好去了。其人曰,那隨你要多少,拿多少,其子即死。自謂素不念佛,何以有佛。明白人謂,汝做菜時所住之屋,近念佛處,日日常聽大家念佛,故亦有大功德。此係無心聽者。若留心聽,功德更大。念經則無有重文,不能句句聽得明白。即留心聽,亦難清楚。況無心乎。可知念佛之功德殊勝。

——《印光法師文鈔三編·復張覺明女居士書九》

白話文

十五號收到你寫來的信,知道徐老太的病已經大有起色。凡是臨終的人,神智昏亂的時候,如果服用大悲水,或者香灰水,或者大悲米水,都可以使之神智清醒。如果再有人能為其助念,絕對可以念佛而逝,往生淨土。這一二年來,已經有三個人是這樣往生的。十七號寄給你一包香灰,連同袋子以及藥方共重四兩,分為八封信寄去,想來已經收到了。

念佛這件事,簡單地說,如果要想現生得到利益,必須要用至誠懇切之心常念。如果是種善根,雖然是開玩笑而念一句,也定規會在後世因為這個善根而發起修持的。所以古人興建塔廟,就是想要現在未來一切人見到而種植善根,這一句佛號,在八識田中永遠不會消滅。佛在世時,一個老人想要依佛出家,五百位聖眾,觀察他八萬劫以來絲毫沒有種植善根,所以拒絕而不接納他。這個老人在祗樹園外號哭不已,佛讓人把他叫來對他說法開示,他當即就證得了道果。五百聖眾都覺得莫名其妙,問佛是怎麼回事。佛說,這個人在無量劫以前,因為老虎逼迫爬到樹上,因為害怕念了一句「南無佛」,今天因緣具足,遇我得道,這不是你們聲聞道眼所能觀察到的。所以說人肯念佛固然最好,不肯念,為他說,他聽到佛號,也種善根。聽的時間長了也有大的功德。

無錫近來念佛的人相當多,一個人會做素菜,凡是打佛七,都請他去做素菜,他也就天天能聽到念佛。後來他的兒子不幸將要死,他兒子對他說:「我要死了,然而不能到好去處,你把你的佛給我,我就能到好去處了。」這個人說:「我不念佛,哪裡有佛?」他的兒子說:「你的佛多得很,你只要答應,我就可以到好去處了。」這個人說:「那隨便你要多少就拿多少。」他的兒子聽他這樣說後,當即就安詳地死去了。這個人自己說我從來不念佛,怎麼會有佛呢?明白佛法的人對他說:「你做菜時所在的廚房,接近念佛堂,天天常聽大家念佛,所以也有很大的功德。」這個是無意聽的情況,如果是專心聽念誦佛號,功德則會更大。念經則沒有重複的文句,不能句句聽得明白,就是留心聽,也難以聽得清楚。況且無心聽呢?而念佛則是念一句聽一句,毫無間斷,可知念佛的功德殊特勝妙,超絕而世所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