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說:‘以德伏人者昌,以力伏人者亡’。世間大多都是以力制力,以爭制爭。是故自有史以來戰爭不息,社會每日都有是非鬥爭之事。用一個破漏的缸來盛水,欲其不漏失是不可能的事情。晚上在外面曬太陽,欲取其溫暖即是傻瓜!‘人為萬物之靈’,往往都做愚蠢的事情。

從前有一個養蜂的人,有一天他想依養蜂賣蜜所賺的錢不多,必須另想一個辦法來加工製造,使蜜更加有價值,製造種種食品出售,才能多賺些錢來發展自己的事業。於是開始盛火熬蜜,欲熬為蜜糖來製造種種食品。這個時候有一位客人來拜訪,他對客人說:‘請你等一等我正在熬蜜,熬好了請你嘗一嘗我的傑作’。因為蜜正在滾沸,他欲使蜜漿快些冷卻來招待客人,所以就掀開鍋蓋,用把扇子在上面拚命的煽。可是煽來煽去,弄得滿身大汗,鍋裡的蜜漿還是滾沸!他心裡很焦急,越是努力的煽但蜜漿卻一點的冷卻都沒有。

客人看了說:‘不要焦急,慢慢來’於是跑到廚房來,仔細看一看,原來鍋下燃燒著炎炎盛火,上面的蜜漿怎麼會冷卻呢?於是向主人說:‘你不是希望蜜漿冷卻嗎?’‘是的,可是無論怎麼煽都煽不冷怎麼辦呢?’‘你只顧上面煽風而不注意鍋底下烈火,故蜜漿不能冷卻’。‘啊!原來要鍋底抽薪,我怎麼沒有想到呢?’於是各人哈哈大笑。

這個故事證明一切外道,不依佛法用功進行,而只顧在佛學名詞攝來改造,欲另立一個宗教,或在佛教儀式用功,而內心卻滿腦子都是名利,所做的皆是違背佛法的事情。修行學佛和宏法利生,乃是一件神聖的工作。若無虛心研究及用功修行是不能夠勝任。若無正知正見更是走上邪道。世間那麼多的五花雜色的五欲境。末法時代更是邪師外道說法如牛毛,若無正見即經不起外道的引誘。若無用功的定力智慧,即不能克服五欲名利,如湧沸的蜜漿光在上面煽風,是不能消滅煩惱的火焰的。

人因無始以來所積之業,所以滿肚子都是五欲和煩惱。若無修戒定慧,無法平息煩惱的熾盛。不論欲自度或欲度他人,必須先平息自己的私慾。

若是存名利心而做事,皆是以自利為前提,即做事多邪少正。世間一般人都是互相利用,互有利益才肯做事。若是宗教家,其任務即‘替天行道’或‘宏法利生’。即不能有私慾之心,否則如煽風止沸,其煩惱更盛。

煽風止沸只是一個譬如而已,我想世間沒有這樣傻瓜的人,可是外道只學佛法的外表,而不學佛法的內心用功,或無正知正見的宏法。以私慾煩惱的心而欣度人,都如煽風止沸的故事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