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師父,我是一個孩子的母親,為了關心孩子,平時免不了囉嗦嘮叨,不知道這樣對孩子的成長有沒有影響呢?請師父幫忙解答一下。

慧廣法師答:我不知道你所說的影響是什麼概念,是好,是壞?現在不能妄加評論。給你講一個真實的故事,希望對你有所啟發。台灣有一位做電視企劃與採訪的年輕人,常常需要加班,日夜顛倒。因與家人同住,所以他媽媽常會擔心,經常念叨:要記得吃飯,別太晚睡,開車要小心等等,這樣的嘮叨每天反覆好幾次,有時他會覺得不耐煩,一見到母親就想逃。

有一次年輕人赴花蓮採訪證嚴法師,聽到法師說:如果一個父母常常擔心他的孩子,他的孩子會沒有福氣;因為福氣都被父母給擔心掉了。師父又說:如果父母希望他的孩子有福氣,就要多多祝福她的孩子,而不是擔心她的孩子。於是年輕人將證嚴法師的話轉述給媽媽聽。從此,他母親就很少再對他嘮叨了,年輕人也輕鬆了很多。反而在下班之餘,會主動找母親聊天,跟母親相處得像朋友一般自在。確實,媽媽的角色很重要,是一家人的靈魂,如果沒一個快樂的媽媽,就很難有一個快樂的家庭。

然而,大多數的媽媽都過份地擔憂子女:課業,工作,婚姻,健康等問題,這樣的媽媽會快樂嗎?孩子會快樂嗎?一件事情如果你用很大的念力去相信它,它就會如你所相信的去實現。相信自己的孩子有能力去面對生活中的困境與難題,那麼這個相信就是一個祝福。相反的,你的擔心很可能就成了詛咒。你的願有多大,實踐的力量就有多大。從今天起,我們當要檢點自己的每個念頭,對待孩子,與其擔心,不如祝福!對待周圍的家人、朋友、恩人、師長、同學、同事等,也都要給予全然的祝福,相信他人,就是相信自己,從現在起,把擔心丟掉,讓祝福常在,祝大家幸福美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