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樂世界的鳥是怎麼來的

舍利弗,汝勿謂此鳥實是罪報所生,所以者何?彼佛國土無三惡道。舍利弗,其佛國土尚無惡道之名,何況有實。是諸眾鳥,皆是阿彌陀佛欲令法音宣流,變化所作。

這段經文有二段:第一段是征問,第二段再加以解釋。先看征問:

「舍利弗,汝勿謂此鳥實是罪報所生。」在娑婆世界,我們看到一隻鳥,第一個念頭會想:它是罪業所感。但是在極樂世界,你看到這些鳥類,你就要注意了,他不是罪業所感。為什麼呢?所以者何?提出它的理由,因為彼佛國土無三惡道。娑婆世界有六道輪迴,極樂世界只有天人,它沒有三惡道的果報。佛陀告訴舍利弗說:「極樂國土尚且沒有惡道的名稱,何況有惡道的真實果報呢?」既然極樂國土沒有三惡道,那這些鳥是怎麼來的呢?這是一個問題。

佛陀回答說:「是諸眾鳥,皆是阿彌陀佛欲令法音宣流變化所作。」意思是說:這些鳥都是阿彌陀佛的清淨法身,依止大悲願力,而變現出來的,所以不是業力所招感的,是法身所變現的。

《大智度論》上,龍樹菩薩說,佛陀的功德會歸出來就是佛的清淨法身。而佛陀的法身有福德資糧,有智慧資糧。佛陀的福德資糧是可以跟眾生共同受用,佛陀可以把他的福德資糧,迴向給眾生,讓眾生共同來受用;但是智慧的善根,不能跟眾生分享。

因此,阿彌陀佛等於是以他的大悲願力,把他過去六波羅蜜所成就福德的這一部分資糧,變現成種種奇妙的鳥類,讓我們一起來受用,所以這地方才說出「是阿彌陀佛欲令法音宣流,變化所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