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尊敬的師父您好,現如今人與人之間有好多矛盾,這矛盾產生的原因是什麼呢?

慧廣法師答:如果你仔細觀察生活,就會發現許多矛盾,都是因為誤解而引起的,誤解的可怕之處在於,連最親近的人,包括父母和伴侶都會因此產生隔閡,甚至老死不相往來。那麼,誤解是如何產生的呢?因為我們「認妄為真」,把妄心當成真心,用妄心來理解和認知世界上的一切,才會將虛幻無常的現象,視為恆常的真實存在,而且還糊里糊塗、一廂情願地把自己的解讀與猜想,當成事實的全部,執幻為實、認假成真,誤解由此而生,最後傷害自己又傷害他人。

佛在經典中用「顛倒見」來形容這些違背常道、與正理與事理本質相反的虛妄見地。比如,以為無常的事物會恆常存在、不明白俗樂「苦」的本質,反將其視為「樂」等。顛倒見是產生煩惱的根本,也即我們所說的「無知」的具體內涵。所以若想化解矛盾,解除誤解,就必須要老老實實的按照佛陀的教導去修養和實踐,這個路途會很艱難和遙遠,只要我們能堅持和努力,相信一定會火焰化紅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