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兩件事我們非常需要去做

朝拜五台山,不是每個人都能來的,這需要因緣。不管信不信佛,只要來到五台山,我們的身體,一定不會去做無意義的事情,更不要說去做不好的事情;我們的語言,在這樣一個班裡,自然都是善的。當我們的行為和語言善起來、淨起來的時候,我們的心也就在淨化了。來朝五台山、來拜佛,不管你有沒有佛教信仰,都已經得到了加持。

為什麼我們同樣的本事,那個人就掙錢了,我就沒掙錢?你慢慢懂得因果的道理的話,就會知道,掙錢不單單靠本事,還要靠福報。過去生中,你積累了那樣的福報,加上你的緣,也就是說你有這樣的本事,你才可以掙得到錢。如果你沒有那樣的福報,單單有本事,你也掙不來錢的。

所以,有兩件事情我們都非常需要做,就是培福報和修智慧。一個人有福報,就會有錢,但如果沒有智慧,就會花錯錢,亂花錢。一個人有了智慧,才會花錢,因為他懂得世界上的一切事情該怎麼去處理,該怎麼樣了解世界的因因緣緣。

生命的一切現象都是因緣和合而有的。世界上沒有無緣無故的恨,也沒有無緣無故的愛。此刻我們坐在這裡,是一個小小的因緣。你們想來就是因,發起人組織你們來就是緣,以及其他種種的緣具足了,我們此刻在這裡相聚的現象就產生了。如果說我們的願望只是來這一刻,那麼這個緣盡的時候,各自回到各自的地方,就不容易再見了。如果說我們要再續前緣,就要有個約定,下次再來。世界上的因因緣緣都是這樣的。有因,相應就有果,但是我們給予的條件不同,這個結果就會不同。

所以,學佛不是宿命論,而是可以從緣上努力,來改變自己。未來的生命現象,完全可以通過積極向上的創造、進取來改變。因此,學佛法的意義就是喚起我們的覺悟,讓我們能夠覺悟人生,把我們的人生變成智慧的人生,把我們的人生變成有意義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