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歲老中醫的養生觀

羅明山是四川省綿竹縣有名的老中醫,他在114歲時仍然身體健康,不但能為人診病療疾,還能著書為文。可見,這位百歲的老中醫,高壽有術,智力不衰,非同一般。

羅老認為:養生的精髓在「恬淡虛無」四字,即去私慾。故而「華佗百歲猶有壯容,孫真人一百零二歲而終。」並說:「吾百十四歲,尚可為人診病療疾,吾綿百歲之人以及八旬以上中醫,其體更健者,甚多。」

羅老先生總結了養生的四大要點:勤動,節食,惜精,暢懷。「但所貴者,持之以恆也。」

羅老先生雖已年百十四歲,卻思維敏捷,通曉養生之術,不愧為當代中醫界的佼佼者,也是中醫養生的典範。

羅老一生經歷了清朝、民國、社會主義新中國等幾個大的歷史時期,人生曲折,飽受艱辛。但他性格開朗樂觀,他常對人說:「人生不怕難,就怕愁莫展,能求苦中樂,難中得鍛煉。」他的一生充分體現了《內經》所說的「恬淡虛無」的養生思想。

羅老所說的「勤動、節食、惜精、暢懷」四句要言,是他本人養生的真實寫照。

勤動:羅老平時喜歡勞動和鍛煉,他總是黎明起床,灑掃庭院,活動筋骨。他常對人說:「水腐因不流,生命恆於動,要想長生,動骨運筋。」

節食:羅老喜歡飲食清淡,從不飽食。他大半輩子都是以玉米為主食,一年到頭,青菜、蘿蔔不斷。他說:「要得一身安,清淡賽靈丹,常吃蘿蔔和青菜,一身輕鬆又愉快。」又說:「若是頓頓吃肉,心胃必定難受。」

惜精:羅老主張:「青壯年常節欲,年紀老宜分居。」並告誡人們,「腎精人之寶,不可輕放炮;惜精即惜命,固精人難老」。

暢懷:羅老喜歡說說笑笑,他常說「笑逐顏開,青春常在」,「知足常樂,常樂安康」。

正因為羅老遵循《黃帝內經》所倡的「恬淡虛無」的養生思想,且「奉而行之」,才有了他今天年「百十四矣,尚可為人診病療疾」的好身板。他的養生觀是值得我們後人好好體會和學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