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發急三字,能辦成佛之大事

參禪人,學成佛之大法,必立高上志,發寬大願。幸我今日,得入學佛到場,已遲三十年,何不最初早來三十年?思之,已遲過了。

對這大法,詳細計劃,深深思忖,既進(禪)堂後,要得幾年,孰規矩與腿子?要得幾年,身心純熟?要得幾年,才會用功?要得幾年,工夫成熟?要得幾年開小悟?要得幾年開大悟?從初進堂,算到開悟,約得三十年,方可辦到。假使時間不足,再定三十年。

如此辦法,始不可發急,不生煩,無退志。近時有等參禪上客者,聞說坐香門庭,專門了生死,成佛祖之大廟,發心之久,立志之高,來到叢林,參上乘禪。由性急之故,今日討單,明日想進堂。稍遲些,討單者即發急曰:如不准進堂,即往他處歇夏去,或某處過冬去。跑進跑出,五心不安,一背就走。這一個「急」一發,就使這一副好人格、好心腸,依舊昏迷去了。

假若有不發急之人,安心靜待,既來道場,身心交於常住,性命交於龍天,怎說怎好。此人格,此心腸,現做法門好子,後為僧中高人。不過就是遇事不發急,得到將來成佛作祖之大果也。

「不發急」三字,能辦成佛之大事。善勸諸師,作何事,發何心,必緩圖而後成。否則,因招紆曲也。又有久不開悟者發急:他當執事,我當清蒙發急。哪一天請我執者發急,要知「發急」二字,為催命鬼,為斷佛因,可不慎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