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彌陀三業皆攝,此生成就利益一切

淨業持名四十八法之第三法端身持名,就是用持名念佛來攝護好我們的身業,就是練習在念佛堂有行走著念,有坐著念。坐就要有坐樣,那走就要有走樣。用念佛把它再延伸到我們的生活當中,行住坐臥都要練習。尤其小眾學習《威儀門》,《威儀門》裡面告訴我們的行住坐臥,稱之為「四儀」。儀,儀表的儀,就是說儀則。站有站相,坐有坐相,行有行的相,臥有臥的相,古人說行如風,立如松,坐如鐘,臥如弓的。

以一句佛號提醒自己,尤其在行住坐臥當中都可以念佛。所以持名念佛,它不會說你走著念、站著念、坐著念、躺著念,無論你在行住坐臥當中,你都可以常以一句佛號來貫穿。

即使我們晚上睡下,我們心裡也可以默默地念佛。也常常可以練習在我們持名念佛當中,如果有安定的環境,可以觀想佛的慈光攝照我們全身,從頭頂一直慢慢慢慢地,讓光明能夠照遍我的全身。

這也是老法師他們,還有一些善知識,講過他們在修行當中,如果能常常地以光明觀來持名念佛,當然這是說個人的情況,如果一句佛號,像我們訓練追頂念的時候,那你就不要。這是說在生活當中,像我們常常說人有四大地水火風,難免身體不舒服等等,如果能養成一個習慣,就像晚上上床以後就可以觀想,念起這句佛號光明照遍自己的全身。哪些有疼痛不舒服的地方,你讓光明就住在哪裡,慢慢地光明把那些有病的地方都化掉。

這是另外多說了一點。就我們身業的念佛能夠知道,通過行住坐臥,還是不要忘記了來攝自己的口也好,意也好,從身口意好好地來攝護自己的這個心。

一句彌陀,三業皆攝,此生成就,利益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