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重在斷除貪瞋癡三毒

貪、嗔、癡是三毒,能毒害我們的法身,殺害我們的慧命,使我們長劫輪迴生死,不得出離。如果我們不斷除貪、嗔、癡性,縱然修學佛法也沒有真實義,有名無實。

我們修學佛法是手段、辦法、道路,通過這個道路、辦法、手段,目的是讓我們斷除貪心、嗔恨心、愚癡心,三毒之心斷除了,我們的法身慧命才不會受到毒害,才安全無恙。

我們得經常諦審觀察,正念觀察,以智照了,看看我們的貪心、嗔恨心、愚癡心斷到了什麼程度?經常自我檢查,努力修持,盡斷貪瞋癡。

如果修學佛法幾年了,貪瞋癡還和原先一樣,那麼說明我們沒有一點兒進步,不得佛法利益,只是走個過場,走個形式。

必須得斷除貪瞋癡,這個生死狂性若不斷,貪心、嗔恨心、愚癡心,它就會使我們身心發狂,就不正常了。

貪心發作了不正常,嗔恨心發作了不正常,愚癡嚴重了也不正常,就會越格,就會狂妄,就和禽獸一樣了,沒有什麼規矩可循,無規可循,無矩可蹈了,隨便想、隨便說、隨便做。發狂了,首先危害的是自己,同時也危害他人,所以我們必須得斷除貪瞋癡的生死狂性。

為什麼稱為三毒呢?它有毒害性,毒害法身,殺害慧命,使我們長劫輪迴生死,不得出離,修行重在斷除貪瞋癡三毒。

我們誦經、念佛、持咒,修學佛法,一切修為都是為了斷除貪心、嗔恨心、愚癡心。

這個不斷除,想得安樂、解脫、自在不可能,因為貪心、嗔恨心、愚癡心就是罪業、就是生死,就是痛苦。離開貪瞋癡沒有生死、痛苦和罪業可言。

所以大德說,什麼是三界呢?貪瞋癡是。什麼是出離三界呢?滅貪瞋癡是。我們要想出離三界,不滅除貪瞋癡能行嗎?所以修學佛法,不管怎麼修行,不斷除貪心、嗔恨心、愚癡心,就沒有真實義。

斷除貪心、嗔恨心、愚癡心了,才能得真實的佛法利益,所以要重在息滅貪瞋癡上下功夫,如果真地斷除貪瞋癡了,才是真正的修行。

如果不斷除貪瞋癡,你誦經、念佛也只是個形式,也沒有真實義,只能種遠因。因為三毒沒斷除,他還要毒害、殺害、危害我們。

誰危害我們呢?就是我們自己的家賊——貪心、嗔恨心、愚癡心。要斷除心上的三種過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