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起分別心,是故當處最吉祥

若當下不分別,當為最吉祥。我持咒的時候,不起分別心,是故當處最吉祥;我念佛的時候,不起分別心,是故當處最吉祥。憨山大師於禪定中到了兜率內院,聽彌勒菩薩在說法,其中有兩句:「有分別曰識,無分別曰智。」你看看,這佛法,有分別心是不行的,若不生分別心,則處處最吉祥;要知道分別心是凡夫心,是生死心呀!

大家在藥師殿裡共修,切切不要起分別心,不要看哪個師父是真用功,哪個師父不用功,若都不分別,當為最吉祥。《妙法蓮華經·常不輕菩薩品》中有兩句經文:「我不敢輕於汝等,汝等皆當作佛!」大家體會體會,就明白了。

所以我們要曉得不能起分別心去輕慢人,輕慢人就是輕慢自己;不但不輕慢人,還須恭敬人!要知恭敬人是不會恭敬錯的,更要一切恭敬,非但佛要恭敬、菩薩要恭敬,就是對討飯的人也要恭敬,要這樣一切恭敬才方相應,相應什麼呢?當為最吉祥!倘欺大負小,則不是一切恭敬,是有選擇性的,是有分別心的。

來應供的,就是因為不起分別心,你到底是誰我也不曉得,我就是一心恭敬、一心頂禮,平等心地一心供養,那麼總有一個聖人給你供著,你就成就了無量的福報於不知不覺之中!

古德說:「有一分恭敬,得一分福報;有十分恭敬,得十分福報。」單單福報還不行,你必須成就不分別心,要知道不分別是智,有福有智,不就是福德智慧兩足尊的境界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