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與人之間要用愛語來攝受

大家在家庭裡,夫妻之間、兒女之間、父母之間要互讓互利,要以愛語就是喜歡聽的語言給他講,即使犯錯誤也不要火冒三丈,那就不行。人與人之間要用愛語來攝受他,令他入正道。這是度眾生一個最微妙不可思議的一個法門。度人就是度己,你把別人度了,你心情舒暢非常柔和,實際也就是把自己度了,所以不可思議微妙之極。人與動物也是這樣,動物也喜歡聽好話。

在佛經上面有這麼一個公案——

就是一個婆羅門,他養了一頭牛,這個牛相當好,他也比較心愛。每天給它吃得相當好,給它洗澡,給它刮身上的毛,使它順順的看起來舒服,每一天都這樣。有一天婆羅門自言自語地說:「我每天對你這麼好,你以什麼舉動來報答我?」這頭牛就說話:「主人,我有的是辦法,在某某地方有一個長者,家裡有一頭牛,你可以讓我和這牛比賽,你以一千兩黃金作賭注,我保證能把這金子贏回來。」

婆羅門一聽很高興,這倒好,你要真能給我贏來一千兩金子,也不負我每天對你餵養、對你這麼好。結果,他就來到了這個長者家,說:「聽說你家有頭牛力氣很大。」這個長者說:「是呀,沒有哪一家人的牛能跟我家牛相比。」婆羅門說:「是真的?」「真的。」「那我家也有一頭牛,也是力氣很大,我們兩頭牛比一下,一千兩黃金為賭注,誰的牛勝了,就把這個金子給誰?」長者一聽說:「行。」

這兩個人就達成了協議,一宣佈,四鄰八鄉人都來觀看,看熱鬧,兩家牛棋逢對手,各駕百車,就是拉一百車的東西,看誰的牛最後能勝。在比賽當中,婆羅門對他的牛就開始罵了,意思是你要好好幹,你要不好好幹,你的頭角可怯。頭角,牛喜歡自己的角莊嚴好看,他罵它頭角難看,這頭牛聽了很懊惱:「本來我想給你贏這一千兩金子,你無緣無故一罵,我一點兒信心、一點兒勁也沒了!」它就不願意幹了,不願意幹這就輸了,一千兩金子就輸給這個長者。

這婆羅門回來就生氣地說:「你看!我每天餵養你,好吃好喝好用好招待你,給你刮毛,哪一家牛也沒有你好,為啥你今天給我輸了一千兩金子,一千兩,這不是小數啊!」這牛就說:「主人,為啥你要在比賽時罵我?你罵我頭角可怯,我也想好啊,你為啥要罵我呢!你當時要說好角、端嚴、好看!那我馬上就能贏他!」婆羅門一聽,是的,我為啥要罵它?本身我這個牛這麼有勁兒,肯定要贏它。牛說:「這樣,你再去找這個長者,再以兩千兩金子和他賭,到時候你就說:好角、端嚴、好看,這就行了!」婆羅門一聽:對。

他又找這個長者,說我還想跟你賭一下。怎麼賭啊?以兩千兩金子再賭。長者一想:「一千兩、兩千兩,反正你那牛比不了我這牛,賭就賭!」兩個人又賭,又有很多人觀看。婆羅門就依這牛告訴他的說:「好角!端嚴!好看!」牛一聽很高興,就勝了這長者的牛,贏回了兩千兩黃金。婆羅門一看很高興,心想,不管是對人、對一切動物,都應以好言才能讓他進步。

我們人與人相處,也要懂得這個。家庭不團結,為什麼不團結?你要好好檢點自己。和朋友相處不好,為什麼相處不好?你要好好檢點自己。時常要檢點自己,是不是語言上面不對勁兒,處事上面不自在?在修行上面也是要這樣,長期檢點。障礙在哪裡?障礙是在自己身上,要經常去檢點,長期不懈地這樣檢點下去。比如說我們不管有理無理,長期出口就傷人,時間一長,你這個人再有本事、再有地位、再有勢力,人家要遠遠離開你。你就是再修行,你經常惡口去傷人,那你的功德慢慢就要減少。因為修行是在心上,雖然說你用口說出來這些不清淨、不柔軟的語言,但實際上是從心上發出來的,是一種瞋心發出來的。所以要嚴防瞋心吶!出言柔和自在,這是我們修行人要長期這樣去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