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與不淨差千倍,有無等持差十萬

念誦時一定要專注

平時念誦時,不論是念修金剛薩埵,還是其他咒語經文,心思專注所緣、不散他處,並且不夾雜閑言碎語,是相當相當重要的。

念誦質量的差別

如續部中說:「若無此等持,如海底磐石,誦數劫無果。」如果沒有等持的力量攝持,那就像一塊沉睡海底的大磐石,念誦多少天、多少年乃至多少劫,也毫無結果。

所謂「無果」,個別大德解釋說,是指果很小,並不是毫無利益。以前我也講過,像金剛薩埵心咒、百字明等,即使不會觀想也沒關係,只要念就有功德。當然,如果與有等持的人相比,這種念法還是有差距的。

有多少差距呢?續部中又說:「淨與不淨差千倍,有無等持差十萬。」清淨與不清淨念誦的差距,是一千倍;有等持與無等持念誦的差距,是十萬倍。所以,前輩大德在念誦時都特別專注,即使是每日的課誦,也不會說話的。

以前,有一位大德來學院化緣建寺院,上師如意寶特別重視,安排他在「國際學經堂(多年前漢僧在學院的經堂)」頂層的貴賓室住。當時學院的財力不強,但法王還是根據學院的能力,供養了一些錢,是桑管家和我送去的。

我們剛要進屋時,大德的侍者說:「上師念誦時不接見任何人,請你們在外面等一下吧。」我們只好等了,一等就是一個多小時……

可見,前輩大德念誦時,是非常專注的。這一點,現在有些年輕的和尚、居士做不到,他們念經時老是說話,甚至打電話。其實,還是要養成清淨念誦的習慣。比如,每天在念《普賢行願品》時,心一定要專注,有些雜念是正常的,但盡量不要夾雜閑言碎語。

念誦時不應夾雜閑言碎語

在念誦經咒時,夾雜庸俗不堪的閑言碎語,就成了不清淨的念誦。這種念誦,就像摻有黃銅的金銀,只能被稱為非金或偽銀,再也起不到純金、純銀的作用了。因此,鄔金蓮花生大士說:「雜有綺語誦一年,不如禁語誦一月。」

可見,綺語的過患很大。如《法苑珠林》云:「但諸綺語,不益自他,唯增放逸,長諸不善,死落三塗。」意思是,一切綺語對自他都毫無益處,除了徒增放逸、長養不善業以外,死後還要墮入三惡趣。

所以,在大眾中念經、誦咒時,禁語是有必要的。

雜有綺語的念經、誦咒,沒有什麼實義。特別是超度亡靈時,正在中陰界遭受恐懼、痛苦的眾生,為了獲得饒益,會滿懷希望地跑到上師僧人們面前。(現在我們助念的居士,也是一樣。)但在那個時候,如果念經的人既不能明觀等持,也不具足清淨戒律與誓言,而且口說綺語、心思散亂,結果中陰身知道了,便對這些人生起邪見或嗔恨,以此為緣,中陰身自己將墮入惡趣。

因為中陰身是有神通的。某些中陰竅訣說,中陰身比正常人聰利九倍,對我們的所念、所言、所行都很清楚。所以,為亡靈念經時,要格外注意。

你有生圓次第的功夫,是最好的,對亡靈最有利;沒有的話,只要心懷慈悲,以誠信仰賴三寶,這樣念誦的利益也極大。

對亡靈來講,這是最要緊的時刻。我們都要有正知正念,念經期間最好關掉電話,不要說閑話。那些話,等念完了再說也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