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時候我們是把修行的 「外相」當成修行本身而不自知。先通過對佛法教理的聞思,改變錯誤的思想,斷除煩惱產生的溫床,再借助事項上的修行,「歷境練心」,才能避免陷入慣性的生活模式,被其麻醉而不自知。

問:師父,為什麼每天念經拜佛自己還是覺得煩惱呢?

慧廣法師答:我們學了很多佛理,會念長長的經文,會持誦複雜的梵文咒語,會雙盤打坐,長期素食等等,我們很辛苦地做到這些,得到別人的讚歎,於是認為自己修得很到位了,我們漸漸把這些 「外相」當成修行的本身而不自知,似乎只要每天完成這些 「功課」,就是在精進,就又向著解脫近了一步。殊不知,我們把修行變成了一種新的習氣。

一邊念著佛號,一邊和人爭辯是非,一邊念經打坐,一邊妄想紛飛,口中的道理一套一套,可遇到事情還是著急上火,半點虧也不肯吃,「本性畢露」。甚至還以「修行人」的身份去教訓、數落別人。以為自己在「修行」,在「精進」,實質卻徒有其表,內在沒有任何改變。這種不入心的「修行」,對我們沒有什麼好處。

真正的修行,是「歷境驗心」,是時刻保持醒覺。外在的形式或功課不重要,重要的是覺知每個起心動念。你若用心,一切嬉笑怒罵都是清淨行,若不用心,一切「修行」都是妄行!全然地、全新地投入每一天、每一時、每一個當下的修行之中。保持精進心,而不是陷入慣性的生活模式,被其麻醉而不自知。

別讓「自以為是的修行」麻醉了我們,不要被「修行」的假相所迷惑,不自欺,不欺人,老實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