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佛教不是庸俗化適應世俗生活的佛教

網友:感恩法師,請問在家人對於人間佛教的理念怎麼做,才可避免不被世俗化。

學誠法師:人間佛教,根本是「佛教」,方便在「人間」。懷成佛之心而行人天善業,則人天善業就成為佛道的一部分;若無成佛之宗旨,只重人天之利樂,則流於世俗。不能只看外相,根本在於對整體的把握,對宗旨的清晰。

網友:請問法師,倡導人間佛教會不會導致佛法世俗化?

學誠法師:佛法可以分為三乘,人天乘、聲聞乘、菩薩乘,人天乘的重心在求人天福報、世間安樂,不是佛法所究竟想要達到的。菩薩乘以佛果為究竟所期,而以人天乘為出世的階梯、度人之方便,這便是「人間佛教」的意涵。人間佛教,要牢牢把握究竟宗旨,才不會退入世俗,落入求世間安樂的境地。

網友:第二屆宗風論壇中,提到一個重要問題,也是特別關注的當代中國人間佛教的重大問題,即人間佛教的人間性與神聖性的關係,以及神聖性是什麼,敬請法師解析下。

學誠法師:人間佛教,包含兩個因素:一是人間,二是佛教。「人間」,即以人為本位,針對歷史上佛法注重死後精神之流弊,而重於開拓、改善現實人生;另一方面,其宗旨依然是成佛,即由人乘進趣大乘的佛法,既不停留於追求人天福報,又不局限於只求個人解脫的二乘修法,而是自覺覺他的大菩薩行。

網友:現在流行人間佛教,大致是想讓佛教思想變換成世間人能普遍接受的形態,搞成大眾化,而把自己推銷出去,從而讓自己立足發展,聽到這個思想第一感覺是,佛法必然性地會變得低俗不堪,失去了神聖、莊嚴的宗教色彩,沒有了超越世間的出世間境界,這合理嗎?

學誠法師:人間佛教的提法,是針對歷史上佛教注重死後、注重鬼神的流弊而做出的適應當下時空因緣的改進。佛法有三重境界:人天乘,聲聞乘,佛乘,人間佛教不是僅僅停留在第一重境界的,而是趣向大乘行果的菩薩道,它重在現實人生的改善進步,並以此為基礎進趣無上圓滿的佛果。

網友:法師您好!請問現在的人間佛教與原始佛教有什麼不同?好像感覺改動很大啊,人間佛教的究竟目的是什麼?

學誠法師:對現代社會的許多人來說,如何正確地認識佛教是非常重要的,這也是佛教走入社會一個最重要的基礎。人間佛教不是庸俗化適應世俗生活的佛教,而是堅定佛教信仰的基礎上,在人間行菩薩行、化導世間的大乘之道,重視從現實人生中去不斷改善進步,提升人品、淨化人心、建設人間淨土。

網友:為什麼我覺得寺院大多都有些「兩耳不聞窗外事」的感覺?不了解社會如何普度眾生呢?不接觸社會和普通人如何算人間佛教?你看那些神父,和普通人就比較近,常常傾聽或者開導或者幫助人啥的。出家人似乎從來不這麼做,是怕定力不夠,還是只修自己呢?

學誠法師:此印像是由古來僧寺大多隱遁山林而遺留,令人誤以為佛教是不問世事,與社會人生不相關聯的。佛法在中國退隱山林,專用做出世的修行者,是因為佛法傳入中國以前已經有了儒教學說經世治國,是中國的環境使然,並非佛法的本質。

網友:現代倡導太虛大師的人間佛教,積極入世,此是不是大乘佛法?佛的十大弟子都是小乘人,我們是不是不適合效學?

學誠法師:是不是行大乘,是看我們的心,而不僅僅從行為上來判斷。別人的發心我們不知道,所以真正要把握的是自己的心。

網友:法師,一方面經典內說我們這個娑婆世界是五濁惡世,要我們生起出離心;另一方面,為什麼又要搞人間佛教,說這個世界這麼好,那麼好,讓人們留戀這個世界。佛都說這是末法時代,會成住壞空,你們的努力有什麼意義,是不是偏離方向了呢?

學誠法師:佛法有三個層面,一是安樂道,修五戒十善,種善因得樂果,符順大多數人的追求;二是解脫道,對世間盛事發出離心,淨化內心的貪染執著,希求出離生死;三是菩提道,以出世心行入世道,智不住生死,悲不住涅槃,廣利一切有情。人間佛教是以世間法為度人之方便、出世之階梯。

網友:法師,淨土法門講娑婆世界如火坑火宅,力勸人們趕快念佛到極樂世界去;可人間佛教卻主張可以把人間建設成淨土。請問這兩種理論矛盾嗎?

學誠法師:不矛盾,只是強調的點不同。到極樂世界去了之後做什麼?修行佛法、培養悲智,為將來乘願再來度眾生、建淨土做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