輿論的力量與公權力的伸張是建設社會、安定社會的一股無形動力,一個人如果缺乏維護正義的道德勇氣,盡管沒有殺生,沒有偷盜,沒有邪淫,沒有妄語,頂多消極層面的「獨善其身」,社會的繁榮發展有待大眾更積極的「兼善天下」,也就是不僅不做壞事,而且還要做好事,要能利益大眾,尤其要有維護正義的勇氣。維護正義的勇氣,有下列四點:

一、不亂殺生而給人方便:不亂殺生,就是不去侵犯別人的生命,並且還要幫助他,讓他活得自由自在與方便。

二、不亂盜取而使人歡喜:對人家財產我不但不侵犯,反而佈施快樂、歡喜與他,給他安然,使他無畏懼。

三、不亂邪淫而護人名節:男女之間的交往,要保持風度與禮節,不但不侵犯人家的身體與名節,同時還要保護他。所謂「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子是我母」,能把比自己年長的人視為父母,將年輕的朋友當作自己的兄妹,如此必能像一家人般地共生共榮,共建和諧安定的社會。

四、不亂說話而揚人善舉:社會上有些人說話常不留口德,總歡喜閑言閑語,批評、議論別人。不管他人是否堪受,尤其喜歡揭人隱私,道人之短,面對這種不道德的行為,我們要有勇氣糾舉、阻止。另一方面,對於默默行善的人,我們要廣為宣揚、讚譽,藉此發揚人性的善良面,進而蔚成社會敦厚善良的風氣。

所以維護正義要具備四項勇氣:

一、不亂殺生而給人方便。

二、不亂盜取而使人歡喜。

三、不亂邪淫而護人名節。

四、不亂說話而揚人善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