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導大師《答往生念佛文》

善導大師的重要著作《答往生念佛文》開示了念佛人如何才能保證往生西方淨土,尤其對病時及臨命終時應注意的事項,講得非常簡明扼要,對淨土行人有極重要的指導意義。全文如下:

【原文】

知歸子曰:世事之大,莫越生死,一息不來,便屬後世,一念差錯,便墮輪迴。小子屢蒙開誨念佛往生之訣,其理甚明;又恐病來死至之時,心識散亂,仍慮他人惑動正念,忘失淨因。伏望重示歸徑之方,俾脫沉論之苦。

師曰:善哉問也。凡一切人,命終欲往生淨土,須是不得怕死。常念此身多苦,不淨惡業,種種交纏,若得此穢身超生淨土,能受無量快樂。解脫生死苦趣,乃是稱意之事,如脫敞衣,得換珍服,但當放下身心,莫生戀著。凡遇有病之時,便念無常,一心待死。叮嚀家人及看病人,往來問候:「凡來我前,為我念佛,不得說眼前困難之語,家中長短之事,亦不需軟語安慰、祝願安樂。此皆虛華無益之語」 。

若病重將臨終之際,家屬不得垂淚哭泣,及發嗟嘆、懊惱之聲,惑亂心神,失其正念,但一時同聲念佛。待氣盡了,方可哀泣。若有絲毫戀世之心,便成掛念,不得解脫。若得明曉淨土之人,頻來策勵,極為大幸。若依此者,決定往生,無可疑也。又問:求醫服藥,還可用否?答曰:求醫服藥,初不相妨。然藥者只能醫病,不能醫命。命若盡時,藥其奈何?若殺物命以為藥,以求身安,此則尤為不可。餘多見世人,因病持齋,方獲少愈,復為醫者以魚肉佐藥,其病復作。信知佛力可救,肉食無益。

又問曰:求神祈福如何?答曰:人命長短,生時已定,何假鬼神延之耶?若迷惑信仰,殺害眾生,祭祀鬼神,但增惡業,反損壽矣。大命將盡,小鬼奈何!空自憧惶,俱無所濟,切宜謹之。當以此文,貼向目前,時時見之,免致臨危忘失。又問:平生未會念佛人,還用得否?答曰:此法僧人、俗人、未念佛人,用之皆得往生,決無疑也。餘多見世人,於平常念佛禮讚,發願求生西方,甚是勤拳,乃至臨病,卻又怕死,都不說著往生解脫之事,直至氣消命盡,識投冥界,方始十念,恰如賊去關門,濟何事耶?生死事大,須是自家著力始得。若一念差錯,歷劫受苦,誰人相代?思之!思之!若無事時,當以此法精進受持,是為臨終大事。

【譯文】

善導大師弟子知歸子問善導大師:世上最重要的事,莫過於了生脫死,一口氣不來,就是屬於下一世了,臨終那一念如果沒念佛菩薩就要隨自己的貪瞋癡仍墮在輪迴之中,弟子我多次承蒙老師的開示教誨念佛法門的臨終能往生的方法,其中的道理我很明白,但我又怕要是我得病,要死的時候,心識散亂了想不起念佛,仍然在留戀其他的人和事,妨礙了我提起正念,忘記念佛,因此失去了去西方淨土的機會,還望老師能重新再次開示能西方淨土的方法,免去我繼續在三界中六道裡輪迴的痛苦。

善導大師說:你這個提問問的很好,只要是人,壽命終時想要去西方淨土,必須首先是要不懼怕死亡的,而且是時刻都要認識到我們這個肉身是給我們帶來很多痛苦的,那些各種各樣的惡因所帶來的那些惡果報,這樣那樣的交織纏繞著,如果能夠放的下這個臭皮囊,超越輪迴得生西方淨土,那就能得到真正無量的快樂。

解脫生死的苦惱,是相當美好的事,就好像是脫下又髒又爛的短衫,換上的是希有珍貴袍服,但是這一切的前提就是臨死時要放的下這個身體別依戀著它,不要對塵世間的事物還有留念和執著。

凡是得了重病將死的人,就要想到這一切都是短暫而不是永恆的,安心寧靜的去面對死亡,囑付家屬及親朋好友,來的人就都要給他們說:凡是來看望我的都要幫我念佛,不要說那些讓我感覺很痛苦的話,也別說家裡那些長長短短的破事情,也用不著說那些病會好的,祝身體好的,會安全會快樂的這些安慰性的好聽的話,這些都是虛假的語言,都是些不會帶來實際利益的廢話。

如果病很嚴重了,馬上就要斷氣的時侯,家人都不能哭,發那些離別的感慨,以及說那些後悔以前怎麼怎麼樣的話,那些都會擾亂我的心神,讓我失掉念佛的正念,在這個時候,你們要一起整齊的給我念佛,等我真正死掉了之後,才可以哀傷流淚,我要是有一絲一毫舍不得的心起,這就會成為我牽掛塵世的留念,就會讓我去不了西方淨土得不到解脫出不了輪迴。

如果有知道往生淨土方法的人,能經常的這樣來鞭策我鼓勵我,這是我極大的幸運,照這樣的方法就一定能往生,這是毫無疑問的。

問:在生病的時候,找醫生醫病吃藥這樣行不行?

答;找醫生醫病吃藥,病輕的情況下也行,但是藥只能醫病,不能醫命,壽命該盡時,靠吃藥也是不能解決不死這問題的,吃藥也沒用,要是殺害動物的來做藥,想讓自己身體好,這是萬萬不行的。

我看有些人因為得了病,想病好而改吃素,也起到了一定的效果,但是醫生殺魚做藥,病反而復發了,靠仰仗佛力的加持還能有效,靠吃肉則得不到任何的好處。

又問:靠求神祈福的方法呢?

答:一個人壽命的長短,在生下來的時候都是由因果注定的,靠鬼神延壽能起作用麼?如果迷信那些邪道,殺害動物,用來祭祀鬼神,只會增加自己的罪孽,反而減少了自己的陽壽,人的壽命該盡了,那些小鬼些又會有什麼辦法!那些幻想和駭怕,都不能起任何的作用,這千萬要知道要記住,應當把這篇文章放在眼前,經常的看,以免到了臨終之時忘了想不起了。

又問:要是一輩子都沒念過佛的人,這也能起作用嗎?

答:靠這樣的方法,不論是出家人修佛的人,在家人修佛的人,沒念過佛的人,依這樣的方法都能往生,這是毫無疑問的,我看了很多的世人,在平時念佛禮拜,發願求往生,很是用功刻苦,到了真正得病了,卻很怕死,都不說這是往生解脫的時侯到了,一直到斷氣了命終了,神識都落在冥道中了,才開始用十念法門去念佛,這好比賊都偷完東西都走了,你才去關門,這又能起什麼作用呢?

了生脫死的事是大事,必須是你自己去努力才能得到實效。如果臨終自己那一念的差錯,從而讓自己再受多生累劫的痛苦,這個痛苦誰能幫你代替?要想好啊!要想好啊!如果平時有空閑,就該用這方法努力的去精進去受持,這才是你臨命終時該這樣做的大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