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記事開始。我們便在得意與失意之間生活。

求學時,一次考試敗北。是失意;工作時,事業元成,是爽意;求愛時,遭到拒絕,是失意……一次失意,就如同品嚐一次人生的痛苦;一次失意,就是對人生的一次考驗。嘗過一回苦,歷經一次考驗,你便跨過人生的一個坎,你便做到一次自我超越。

失意,會使你冷靜地反思自責,使你能正視自己的缺點和弱項。努力剋服不足,從而駕馭生命的航船,乘風破浪。失意,會使人細細品味人生,反覆咀嚼苦辣。培養自身悟性,不斷完善自己,失意而不失志,痛定思痛,重創業績。失意,不是一束鮮花,而是一叢荊棘。鮮花雖讓人怡情,但常常使人失去警惕;荊棘雖讓人心悸,但卻使人頭腦清醒。

失意,猶如逆境。而逆境是到達理想境界的必經之途。英國學者貝弗裡奇曾經說過:「人們最出色的工作,往往是在逆境中做出的,思想上的壓力,甚至肉體上的痛苦,都可能成為精神上的興奮劑。」

失意,猶如一面鏡子,而鏡子能照見人的污濁。見污濁而不怒,審視自身。再闖新路。一次失意就灰心喪氣的人,永遠是個失敗者。人生本來就是一場無休止的戰鬥,而失意便是無形的敵人。善待失意就能戰勝失意,鑄造輝煌。

失意雖使人一時痛苦,但是卻可發人深省,有所獲得。而善待失意,其實就是清醒地認知自身的錯誤,坦蕩地面對挫折,從容地迎接失敗,從而吸取教訓,以便他日東山再起。善待失意需要智慧,但更需要能夠跳出自己,同時又能回歸本身的能力。雖然這並不容易做到,但只要我們努力去做。那世界總會敗於我們腳下,會因我們而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