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今社會人們的嗔心毒火

人類自稱為萬物之靈,仗著自身的心智優勢,成了這個星球的霸主,以為可以憑自己的意願隨心所欲地享用地球上的一切。幾乎所有的動物都被人類所制服,連百獸之王的雄獅也同樣被鎖入鐵籠,成了人們觀賞的玩物。這個時代,隨著因果觀念的消失與慈悲心的泯滅,放縱私慾的人們更加肆無忌憚、為所欲為。

在人類面前,劣等動物毫無自由可言,人們為了娛樂,給單調乏味的生活尋找刺激,一聲槍響就可以結果一條生命;為了檢驗藥品的性能,可以任意將動物的生命拿來作試驗;為了口腹之慾,可以將天上飛的、水裡游的、地上走的飛禽走獸統統擒來,任意烹製成盤中之餐,甚至將動物生嚼活咽……

這裡,一方「自由」地為所欲為,毫無惻隱之心,肆意殺戮;另一方則只能絕望地坐以待斃,有時即便是逃跑,但在現代的捕捉技術和射擊精確度下也幾乎成了一種無謂的舉動。由此,「萬物之靈」的本色可見一斑!

一般人殺生食肉的目的往往是為了滋養身體,在現代營養學觀念的影響下,人們更是普遍認為肉體的營養補給是生命活力的源泉,而食用動物的血肉即是攝取營養的一大途徑。隨著社會競爭的日益激烈,工作的日漸繁忙,人們往往覺得精疲力竭、精神渙散,整個身心像散了架似的力不從心。因此人們在養生意識的支配下,都迫切地想給身體補充能量,於是頻頻食用其它動物的血肉,想以此來恢復自身的體能和精力。

其實這正是現代觀念的一大誤區。在現代科學思想的熏染下,人們已完全淡忘或漠視「病由心生」的道理,根本不知道一切疾病的根源乃為自己心中的煩惱——貪瞋癡三毒。現代人整日都在計算如何攫取更多的財物、如何爬上更高的職位等等,內心極為紊亂、不清淨,同時強大的社會壓力、緊張繁忙的工作把人們壓得喘不過氣來。

由於身心長時無法得到休息、調整,最後必然導致身體機能急劇衰退、精力渙散,這時各種病魔便會乘虛而入。所以為治心生之病,便應反觀自心,對自身的一切行為作一個深刻的反思,而不是僅從外在物質上去找原因,更不該以殺生食肉的方式來滋養身體。

作為上流社會的富裕階層,他們憑藉著自身的福報,過著醉生夢死、窮奢極欲的生活。他們對飲食的要求越來越挑剔,心中難以遏制的貪慾控制了他們,於是幾乎一切可食用的動物都成了他們餐桌上的「佳餚」。每當夜幕降臨,都市一片燈火輝煌,而在林立的餐館之中,舉止莊重高雅、打扮入時的人們正在嚙食著各種動物。除了傳統的菜餚,這裡龍蝦、海貝、鮑魚、毒蛇、熊膽、甲魚、山雀、乳鴿以及各地江河湖海中的魚類等等,可謂應有盡有。人們想盡了各種烹製的方法,將這些動物的血肉製成了熱氣騰騰的盤中之餐。這些所謂的現代「文明」人直吃得滿嘴油光、滿面通紅、氣血沸騰。

當一群群這樣的人在感受著生活的「愜意」時,是否想到過,同樣也是生命的另一群為此感受了何等難忍的痛苦。這些動物或被屠夫用鋒利的刀刃割斷頭頸而死,或被繩索活活勒死,或被扔進滾燙的火鍋裡……想到這些情景,能不怵然心驚、難以下嚥嗎?當一群人圍坐一桌,桌上放著酒精燈,架上火鍋,然後將一隻隻尚是活蹦亂跳的鮮蝦放入鍋中活涮時,可曾想過如果是自己被放入鍋中,那會是怎樣的感受!平時只要被一點開水燙著皮膚,自己都已疼痛難忍,那麼,動物在火鍋中被活涮的劇烈痛苦又該難忍到何等起步?推己及物,怎能忍心嚥下這些物命的血肉呢?

古人說人貴有惻隱之心,當人們內心的同情感完全喪失之後,沒有了慈悲心的浸潤,斷命食肉的人和殺生飲血的羅剎又有什麼兩樣?這個時代,一方面,似乎都在提倡文明,並且為了顯示這種文明的進步性更在其前冠以「現代」二字;另一方面,在面對動物的生命時,人們又如此地麻木、漠然甚至冷酷。有時真不敢想像,如此肆無忌憚虐殺生命的行為任其發展的話,最後這個星球會不會變成一個個面孔冷漠的人?

人類之所以這樣毫無顧忌地殺生,主要是因為沒有三世因果和眾生平等的觀念。

現代社會重視法制,法律上明文規定的條款,作為一個社會民-主意識的人會努力遵守,以期作一個良好的公民。世間的法律和社會道德公約成為人們行動的準則,因為人們知道觸犯了這些則會受到法律的制裁、輿論的譴責。至於法律道德公約以外,人們會認為這是可以自在行使自身權利、享受人身自由的空間,誰也無權干涉、阻止,而殺生除了殺人和獵殺珍稀保護動物之外,沒有任何法律條文上的制約,因此人們就可以隨心所欲地去做。只要願意,人們可以隨隨便便地殺一隻兔子、一隻雞,乃至豬狗牛羊等,甚至不管用如何殘忍、不人道的方式殺,都不會受到傳訊、拘留、判刑,而社會輿論、社會公德對這些現象也不會譴責。於是,人們就會認為自己可殺也可以不殺,因此在殺生的時候一點也不內疚,沒有絲毫負罪感、慚愧心,當然更不會想到要懺悔。

人們只注意到了對世間法律、道德公約的遵從,卻忘了宇宙間還有更大的法律——因果規律也是必須遵從不能違背的,它在最大的範圍內操縱著整個宇宙的萬事萬物。所以若想人生幸福、安樂,在遵守世間法律的同時,還應遵守因果規律。

佛在《楞嚴經》中說:「我觀眾生輪迴六道,同在生死,共相生育,迭為父母、兄弟、姊妹,若男若女,中表內外,六親眷屬,或生善道、惡道常為眷屬。以是因緣,我觀眾生更相啖肉,無非親者。由貪肉味,迭互相啖,常生害心,增長苦業,流轉生死,不得出離……」如果人們都知道自己所殺、所食的無不是過去生中的父母,而且今生殺彼來世必被彼殺的話,想必任何人都不會再恣意妄為。遺憾的是,當今的人們已完全忘失了因果的觀念。

這個世界不尊重物命,由此蔓延到不尊重大自然、不尊重人自身的生命,嗔心之火已燒向人類自身。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希特勒種族滅絕的理論,在人間的魔王——戰爭狂的鼓吹之下,人們喪失了理智,潛藏在內心的仇恨一經鼓動即暴發而出,漠視生命的積習一發而不可收拾,在人們心中,人類自身的生命也變得無足輕重了。成千上萬的猶太人被一列列火車拉往集中營,從事最艱苦的勞動,然後被放入毒氣室活活毒死,或者被機槍掃射,死難者的人皮被製成書籍、燈草,人的脂肪被製成肥皂,人的頭髮、骨骼製成化工品。在陰暗潮濕的簡陋小篷中,那些不被當作人的人們衣不蔽體,食不裹腹,日日誠惶誠恐,不知死亡於何時將降臨到自己的身上。一個納粹軍官將一個猶太人拉出來槍殺,就如同餐館裡的廚師將一隻雞從雞籠裡捉出來殺死一樣簡單,一個人的生命甚至會成為喪失人性者一場賭博的賭注或者像動物一樣成為遊戲的對像。

人間的活地獄就在人們的內心。人由無明驅使而產生不可遏制的嗔心,由於內裡嗔心的暴發,使人變成了披上人皮的猙獰魔鬼。

如此浩劫重業,雖然都是眾生的共業所感,然而其中造惡的當事者們,又怎麼逃脫、躲避惡業的果報呢?或當時即得現報,或後來得報,或來世得報,此唯當事者心知肚明。所受之報可謂觸目驚心,慘不忍睹。

看看當今社會,殺盜淫妄、敲詐勒索、坑矇拐騙乃至打砸搶無所不為,人們的心念常常處於貪瞋癡三毒海洋之中,可謂十惡熾然、妖邪俱興。如是滔天苦難、種種瘋狂行為的罪魁禍首即是人們自心的嗔恨無明、煩惱愚癡,並不是一個人或某些人一手製造起來的。

人們如果不慎察內心的無明,任由貪嗔氾濫,則此嗔恨心一旦暴發,必然勢不可擋。當眾生業報現前時,再神通廣大者也將無法抑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