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對待生活和工作的態度,在很大程度上影響你的成功,這一點非常重要。在美國和歐洲部分地區,在辦公室的牆上張貼廣告畫已經非常普遍,這些廣告畫傳遞了一種特殊的信息,它始終是對我們工作態度的一種激勵。最流行的廣告畫畫的是一架高速爬升的是噴氣式飛機,標題是:「你的態度決定你的高度」。

我們的態度在兩個方面影響我們的生活,這就是對自己的態度和對待他人的態度。態度是什麼?態度是人個人對事物的看法。看法來源於你身體和心理的感覺。感覺來源於你的心智。

同樣的碧海,同樣的藍天,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感受;同樣的人不同的心情,也會發出不同的感慨。為什麼呢?這裡面蘊含著一個態度的問題。使用積極的態度還是消極的態度考慮問題的問題。

「點亮一支蠟燭總比咒罵黑暗有用」。日昇日落,月明月隱是自然現象,沒有月亮的晚上,四處漆黑,無論如何咒罵黑暗是不會消除的。如果你能點上一支蠟燭,照亮了別人同時也照亮了自己。這就是對待黑暗的態度,點燃蠟燭和咒罵代表了兩種不同的態度,同時也有了兩種不同的高度。

孔子說:「仁者無憂」,「仁」即「愛」。愛無窮盡,愛的涵義無法用語言詮釋到位。因為愛是形形色色,:膚淺的愛、深沉的愛、狹隘的愛、廣泛的愛、醇厚的愛、自私的愛……多種多樣。但是一個人最底限的愛,應該有一顆愛心,有了愛心,就會派生出多種良性的愛,就會慈悲為懷。也就說一個人只要存有愛心,就能在拯救別人的過程中,拯救自己的靈魂。如果靈魂得到了拯救,那麼心靈就等於得到了淨化。一顆純真高尚地心靈,憂愁何患之有呢?

憂愁其是一種心理現象,是一種「自我複製」的堆積,人們在通過認識過程認識客觀事物的過程中,總要持有一定的態度和傾向,產生了喜、怒、哀、樂、愛、憎、惡、懼等種種主觀體驗。我們的態度實際上是由我們自己控制,調整好對我們自己的態度和對他人的態度在很大程度上改進我們的生活質量、人類行為的許多方面具有感染性。例如,那些鬱悶的人會對周圍的人都感到鬱悶。但是那些熱情、積極、生氣盎然的人則可以使周圍的人感到振奮。英語中有一個短語形容他們是:「一股新鮮的空氣」。

愉悅的體驗使人健康,悲哀的體驗使人意志消沉,能夠充分發揮「意志」對認識和情緒的抵制和調節作用,才能做到內心強大,內心強大可以化解生活中的很多很多遺憾。願我們每一個人都能在心中點燃一支蠟燭,做一個心靈純正、心靈真正快樂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