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護口言,切莫落在綺語之中

常常說到口業四種過:惡口罵人、妄語欺騙、兩舌離間、綺言有損。前三種口業過失,相狀粗顯易知,關於綺語今略作討論:綺的本義是細綾,指有文彩的絲織品。古德解釋綺語,是指邪曲、不正的言詞,猶如綺色,雖外表華麗,而言之無物、無義無利,故名綺側語,也稱無義語。

現引《成論·卷8·十不善道品》所言之綺語來參考,論云:「若非實語,義不正,故名為綺語。又雖是實語,以非時故,亦名綺語。又雖實而時,以隨順衰惱、無利益故,亦名綺語。又雖言實而時,亦有利益,以言無本末,義理不次,亦名綺語。又以癡等煩惱,散心故語,名為綺語。」

現分開來看,

第一句:「若非實語,義不正,故名為綺語。」

此句是說,如果非真實的話,表義不正確,所以稱為綺語。

第二句:「又雖是實語,以非時故,亦名綺語。」

此句又說,雖然是實語,但因為所說並非合宜之時的緣故,也名為綺語。

第三句:「又雖實而時,以隨順衰惱、無利益故,亦名綺語。」

此句又說,雖然是實語,而且說的也是合宜之時,但因為不了解機緣是否適宜,隨順衰減損惱之心、所說沒有利益的緣故,也名為綺語。

第四句:「又雖言實而時,亦有利益,以言無本末,義理不次,亦名綺語。」

此句又說,雖然說的是實語,而且也在合宜之時、並且對機有利益,但因為所說之義沒有根本和枝末,也就是沒有稽實,義理未能依次闡述,也名為綺語。

第五句:「又以癡等煩惱,散心故語,名為綺語。」

此句又說,或以貪瞋癡等煩惱心、散亂心而說,不是為利他之心而說,都名為綺語。

學習這段文,引起自己警覺,善護口言,切莫落在綺語之中。又和大家分享,互相勉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