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不妄語作為口業的最高準繩

口業,我們第一句話是病從口入,吃很多肉,吃很多不應該吃的東西,然後還一句是禍從口出,很多災禍是由於你講話不合適導致的。口業,它是代表我們心裡的動態。我們心裡想什麼,口遮攔不住,它就會出來,出來就會傷害到他人。這樣他人就會反彈過來,對你進行一個報復,你可不是災禍來了嗎?所以一個佛弟子,一定要謹慎自己的口業,身口意三業都要清淨。

怎麼清淨?你首先不妄語,不妄語就是不講假話,要誠實。很多人都說,這個時代,不講假話賺不到錢,幹不成事。表面上好像是這樣,但是實際上講假話的人最終幹不成事,一個誠實的人最終能夠成事。

我們一定要把不妄語作為口業的最高準繩。聖人叫我們做什麼,一定會給我們以利益的。如果講假話能得到最大的利益,那不妄語這種聖人的教化早就不存在了。所以不妄語能得最大的利益,講假話最終要倒霉。

不妄語分兩種,一種是大妄語,就是你修道,沒有得三昧、沒有得神通、沒有開悟,你為了招搖撞騙、為了名聞利養,欺騙世人,說自己得神通了、開悟了、得三昧了,甚至還說自己是某某佛菩薩再來了,講這些大妄語,如果受了五戒就直接破根本戒,下阿鼻地獄。

那麼不妄語兼制小妄語,就是平時講假話,我們阿賴耶識裡面的種子有很多講假話的習氣,講假話是衝口而出。在這個時代來的更為普遍。所以現在眾生也是很可憐了,人與人之間很難建立起碼的信任關係,因為常常是受騙。你看很多的工程,裡面一些隱蔽工程,偷工減料,這都是虛假的一種產物。最後是害人,害人也害己呀。

現在的國人講假話已經是比較普遍了,這是我們整個國民素質下降的一個標誌。自古以來儒家文化就強調誠,真誠的教育,不能去講假話,一講假話,我們的潛能、智慧就出不來。

佛陀有一個兒子羅睺羅出家,他作沙彌的時候——小孩子,喜歡講那些調皮話,佛是不是在呀?在,他說不在,常常說。有比丘就把這件事情稟告了。佛陀他有一次把這個羅睺羅叫過來,叫他打洗腳水。洗完之後就把這個水潑出去,然後再把這個盆給翻起來放,就是底朝上。就告訴羅睺羅,你再拿水灌這個盆能灌進去嗎?羅睺羅說,灌不進去。借這個因素,佛告訴他,一個講假話的人就像這個覆蓋的腳盆一樣,任何水都進不去,法水進不去。所以講假話最終受損害的還是自己,就失去了他人對你的信任。

真正懂得經商的人,一定要把誠信作為他的生命,離開了誠信,他的商業是做不下去的。坑矇拐騙一錘子買賣就能賺大錢的人,無有是處。所以那些大老闆、賺大錢的人,你看他的性格還真是很誠實、很老實的人。

上次我們去浙江碰到一個老闆,現在生意越做越大了,兼併了很多企業。他就談到,他從小就很老實,老實到什麼程度呢?家里人都說:哎呀,這個小孩這麼老實,大了怎麼辦哪?他也想改,改來改去也改不掉。

最後我跟他說:你千萬不要改,你什麼都可以改,老實不要改,改老實,你就完了,你能夠把生意做得這麼大,就是由於你老實。我們要做佛像,考察廠家,我就是聽到你老實我才過來的,要麼你是調皮搗蛋、喜歡搞人際關係,我還不過來了。所以這次我們給他一個訂單要做三十多尊佛像,就由於他老實。他老實,時間的精力就放在實實在在的把那個事情、把那個工藝做出來,這是實實在在的。所以我們一定要不妄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