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界無安是火宅

我們以前有個例子說得非常好,「千里來書為棟牆,讓他三分又何妨」,「萬里長城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他千里來書了,就是為那一棟牆,牆是在中間,還是在自己的牆簷下呀,希望自己的宰相父親能夠幫忙解決呀。但我們看一看,「萬里長城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萬里長城還在,但是始皇帝沒有了,只到了二皇帝,那三皇帝、四皇帝不見了。

其實我們人啊,都是執著啊,你看《四十二章經》裡佛說了「人隨情慾,求於聲名,聲名顯著,身已故矣。」很多人,我們以前中國人講立德、立功、立言,揚名聲顯父母,當你功成名就的時候,那你已經垂垂老矣,他說當你聲顯赫的時候,身也差不多了,就好像這個蠟燭一樣,當發出光和熱的時候,他也燃燒了自己啊,換來了光和熱。他說人啊,隨著情慾。

那佛教就是要你斷除情慾啊,一切都是假的。

「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這個八風都不動啊,你看我們人都是自私自利,名聞利養,五欲六塵,貪、瞋、癡、慢,這些個一切的名字都是假的東西,不要去認真啊。他說你啊,「貪世常名,而不學道,枉功勞形」,最終你看人生也不過就是百年嘛,「想到百年今人都是古人,睡到三更一切名利都是幻影」,「夢裡明明有六趣,覺後空空無大千」,他說「雖人聞香,香之燼矣,危身之火,而在其後」,這個說了,我們聞到這個香,發出香的味道的時候,這個香已經燃盡了。

他說「危身之火,而在其後」,人生何嘗不是呢?危身之火呀,我們說三界都是無安,三界都是火宅呀,但是我們自己不知道出離這個火宅,所以佛用了很多善巧的方便,給我們羊車、鹿車、牛車、大白牛車,用的善巧方便,讓我們離開這個火宅啊。他說否則的話,危身之火,而在其後,就是快燒到我們自己了,這個業力之火呀,一燒到以後,那我們可能是落到三塗去了,永沒有出離之期啊。

佛呀實在是悲憫芸芸的眾生,我們要理解佛的本懷呀,要幹什麼呢?「人隨情慾求於聲名」,我們要遠離情慾啊,那和道愈來愈近,其實目的讓我們向道方面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