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義禮智信乃是中國人的美德,欺騙拐詐是人類的丑惡。美德和丑惡,是相對立的也是互成互證。沒有丑惡的一面,也就不會顯出美德的一面。人類的文化進步,人的智識發達,好像欺騙奸詐也跟著進步。把丑惡的面目都裝飾得非常的美麗,人類那一個不想做一個真真正正的美德的人呢?當他做不到的時候,就用奸巧欺騙來掩飾,使美麗的人生充滿了罪惡的陰影。

很久以前印度有一位婆羅門教的人,因為平時愛好面子,又愛名利而且不去做正當的工作,常常用欺騙手段來獲得小小的名利。時日久了人家就識破他的為人,在本地生活不下去了,就帶一個兒子遠走他鄉,在人地生疏之下為了生活,在街上擺了一個算命攤子。隨便寫些‘上能知天下、下通地理、算人的禍福、和知三世因果’等作廣告。因為生意不大好,一天就想出一個妙計。說:‘我能知未來過去,不信的話,我們可以試驗,我算準我這個兒子,七天後會死,請各位七天後來證驗我說的不虛’。

到了七天為了證明他的預言,就把自己兒子殺死,於博得人的相信,於是眾人紛紛給他相命看因果等,這位婆羅門的人就亂蓋一場,於求小小的報酬。日久人家也知道他說的話不靈,又不能生活下去,又再流落他方。

人類有好奇之心,更有貪小便宜的毛病。所以為了小小利益,往往都犧牲了大好的前程,或損失自己的人格。若非有正知正見,或修行有力的人,很難逃出這名利二關。譬如從事神鬼活動的人,有人利用算命,看因果來吸引信者,有的利用神的名譽來騙財騙色,有的利用鬼神的小小神通為圖利,有的學些術法來惑人。有的人雖有小小用功,即謂得道大顯神通,解答人種種問題,種種揚名為救世,其實都是為了個人名利。

殺子求名只是一個譬如的故事,人類不致於如此的傻瓜,可是仔細的觀察,世間像這樣傻瓜的人可不少!譬如為了妻子而不孝父母,為了自己名利違背了師長。為了小小虛名地位,賣國賣民,為著幾毛錢就爭得面紅耳赤,皆是墮人格、失道德、毀滅前程,而求眼前小小利益而已,不是傻瓜是什麼?

‘天有好生之德、人有惻隱之心’。若是違背了惻隱,即失去了人格。何況為小小利益,即毀滅自己前程。是故忠孝仁義是為人處世之本。不能大仁大義也得守人性的本位,方不失為萬物之靈。否則一失人身萬劫不覆!那就冤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