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消滅一種錯誤的認知——認為「我」是最重要的

在生命當中我們自己得到一個暫時的果報,別人也得到一個暫時的果報,我們會一直認為說,我是比較重要的,別人是比較不重要的,自重他輕,這個觀念是不對的,怎麼說呢?因為你自己的身心想要離苦得樂,其實同理來說,無量無邊的眾生,每一個人也都希望離苦得樂,這種心情是相同的。即便他現在因為他的業力不太好變成一隻螞蟻。但是變成一隻螞蟻,不表示他不想離苦得樂,他也想要離苦得樂,他明瞭的心也想要離開痛苦,也想要得到快樂,就是外表的表相不同,內心的願望是相同的。

所以眾生追求安樂,想要離開痛苦,就像我的心情一樣——自他等視求加持。我們先消滅一種錯誤的認知,以為我是重要的,而別人是不重要的,這個觀念是要消除的。

我們凡夫的其中一個盲點,一直認為地球是繞著我在轉的,以自我為中心,你看我們在看相片的時候,先看我自己在哪裡,這個就是盲點。其實很多人在照相,不只是你在照相。但是如果我們這種心情不改變就很難成佛了,這是第一個,我們必須把自他的差別消滅。看第二段,我們把它念一遍:

愛自即成眾苦因,愛他則是萬善根,生佛差別從此出,自他交換求加持。

前面講到自他平等,這個地方講,其實是他重我輕,因為我們選擇照顧我們今生暫時的果報,而這樣的選擇卻給我們帶來無量無邊的煩惱、無量無邊的罪業跟無量無邊的痛苦,因為我愛執。那麼反過來我們去愛別人變成一種慈悲心,你看你愛護自己是我愛執變盲點,你照顧別人變善根。你想清楚哦!你選擇照顧暫時的你的生命,就形成了盲點。你選擇把你的精神體力去照顧別人,就變成善根,萬善根,一切善法的根本。

所以眾生之所以變為眾生,他為什麼生生世世在三界輪迴,一次一次去承受痛苦的果報?為什麼佛陀他能夠住在萬德莊嚴,成就常樂我淨的功德,關鍵就是他們兩個做出不同的選擇。佛陀在因地的時候選擇把他的精神體力為眾生服務,所以他變成佛陀。因為過去我們選擇保護自己,結果我們變成了眾生。所以我們今天要成佛,首先要改變我們的心態,要把盲點轉成善根。因為你愛護你自己,結果呢?結果是沒有結果,我們的生命是沒有結果,你把自己保護得很好,結果還是死掉了。所以說我們其實是做出了錯誤選擇。我們看最後的總結:

以我善樂諸因果,他苦因果盡無餘,如風去來行取舍,由此發心求加持。

所以我們經過佛陀大智慧的開示,應該調整我們的心態,我們應該把自己的善業跟可樂的果報迴向給眾生,把一切的痛苦讓自己來承擔。就好像風吹來吹去,我們取一切的痛苦,讓自己來承擔,把一切的快樂迴向給眾生,如此而生起我們一種大悲心,而成就一種善根,來求三寶的加持。這是在消滅自私的心態。

也就是說心態是很重要,你看我們曾經佈施、我們曾經做過義工、我們也曾經持過五戒、菩薩戒。但是為什麼這種善業到我們的心中,變成生死輪迴的果報?為什麼善業到了佛陀的心中,變成萬德莊嚴?因為我們缺乏一種善根,就是慈悲的善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