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觀想的過程中,生命產生了兩道力量

我們要知道,在觀想過程當中,當你起觀,不管是觀極樂世界的光明相、或者是清淨相、或者是莊嚴相。你心中一旦出現一個相狀的時候,你要知道你的心在你的生命當中,產生了兩道力量:

第一個、彌陀的加持力。

諸佛如來是法界身,入一切眾生心想中,是故汝等心想佛時,是心即是三十二相,八十種好。就是說:如果你能按照佛陀所教的次第而觀,你等於是把佛的功德,引到你的身心世界,你把佛的光明功德、莊嚴功德都引進來了,所以說是佛力不可思議,你已經進入佛陀的功德莊嚴。

第二個、心力不可思議。

你能夠從這個地方,慢慢啟發自己的善根,這叫借相。我們現在自己要生起善根有困難。比方說,你為什麼需要借這個相呢?你有本事自己就生起善根,有困難。凡夫要仰仗佛力,先借十方諸佛的功德相,但是重點是怎麼樣?借相修心!

關鍵還是要把你的善根啟發出來,透過光明相來啟發我們智慧的觀照力。做什麼呢?不要老是跟著感覺走,要用光明來觀照,透著清淨的琉璃地啟發菩薩的悲願、透過這個莊嚴相來成就菩薩波羅蜜的功德,借這個相某種程度是來修我們的心。所以除了佛力之外,我們自己的心力也是很重要!

就是說我沒辦法帶動我的心力,我是生死業力凡夫,要有人幫我拉一把,佛力來帶動我。用果地相就是說:用已經成就的果地功德,來帶動我因地的心。我們很難自己生起善根,很難!但是你慢慢慢慢的觀想,把極樂世界觀想久了以後,你發覺你的心態會改變──不思議熏不思議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