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不是只屬於人類

世界上最寶貴者莫如生命,任何形式的生命都應該得到我們的尊重。殺生害命是最惡劣的行為,今人任意破壞生態環境,為物質慾望所驅使而無視於環保的需要和生命的平等,只強調人類自己的生命而剝奪了地球上別的生命形式的生存權利,甚至為了滿足人的一己私利而不惜以其它生命為代價,這都是傷害生靈、虐殺無辜的真實表現。

你看當今世界,一己的私慾可以引起戰禍,一念的仇恨可以導致種種恐怖事件,一種時尚的吃法的背後卻是許多種野生動物生命的完結,一念貪婪之心可以不惜鋌而走險地製造假貨、毒貨而謀財害命,不尊重生命的行徑已達到極點。為了口腹之慾,烤鳥、燉猴腦、炸活蛤蟆、蒸野鴨、燜山豬等等,在經濟發展的同時日趨盛行,變態的吃法哪裡是為了滿足人的食慾,簡直是在滿足人對動物的虐待狂;可悲的是,還有人將這種畸形的食法理解為飲食文化,依我之見這實在是人性的退化,是人心的污染。不要忘了,一個文明的國度不應成為動物的地獄。心淨則國土淨,心染則國土染。

其實,大自然一花一草,都有生命;一山一水,都有生機。任意丟棄一張白紙,隨便倒掉一掬清水,都是欠缺惜物惜生的慈悲。可以穿三個月的鞋子,穿了三天就丟棄了;可以用兩年的沙發,任由頑童跳躍玩耍,三個月就破壞了。父母子女都不知惜物,怎麼會懂得惜生呢?萬物都有生命啊!幼兒從小就讓他任意玩弄蜻蜓、蜘蛛、小魚、小蝦,直至死亡為止;從小就養成不知尊重生命的習慣,將來殘殺動物、戲虐生靈又何足為奇呢?

我們知道:自然界中所有生命和非生命存在實際上是一個不可分割的有機整體,它們互相依存,互為發展演進的條件,共同組成承載人類文明大廈基石的生態系統。一句話,生命體和其存在的生態環境是全息的,即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物我一體,彼此共生,天人合一,這是宇宙的自然法則。如果地球上只剩下了人這個物種,將是可怕的!

人類應當具有博愛萬物,厚德載物的大地情懷,不僅與人為善、關愛同類,而且與其他所有生物和非生物為善,善待所有生命存在。正確認識自然,尊重自然,保護自然和博愛萬物,實現人類與整個自然生態系統和諧發展,是人類倫理理念的最高境界,也是人類謀求自身福祉的不懈追求。

世界上,每一個人的人格都需要獲得尊重,每一個人的擁有也都應該受到保護。現在的自由權、智慧權、財產權,都是無比的重要,都應獲得我們的尊重,何況生命?因此,世間最寶貴者,即為尊重生命;最惡劣者,就是殘殺生靈。我們在高呼「吾愛吾國,吾愛吾家」之餘,豈能不惜生愛命乎!

我很喜歡電視上有關動物生態的科學教育節目,幾乎是每期必看。開始只是因為好奇,是一種所謂高級生命對另一種低級生命的好奇,但看得多了,我就惶惑了,我們作為人,真的高級嗎?是智商還是情操抑或道德?在很多對待生命的態度上,動物比我們更可尊敬,更為道德。有首歌說地球是個大家園,人和動物是朋友。智商較高的人類,別老在自己的圈子裡轉來轉去,閑著無事不妨看看動物的言行舉止,感受一些,覺悟一些,總是會受益的。

每當走在城市的街道上,見到一家接著一家的霓虹燈閃爍的豪華酒樓。在這裡,食客們可以品嚐到各種各樣叫不出名稱來的珍禽異獸。霓虹燈下只見那些吃得腦滿腸肥、紅光滿面、大腹便便的食客,川流不息地穿梭其間。此情此景,不免令人心生感嘆:難道這就是高級生命對待低級生命的應有態度嗎?人們不懂得珍惜身外的一切生靈,也就是不懂得珍惜自身。「地球是人類的家園」,這是充滿霸氣、妄自尊大的人類說的。地球是所有生命的家園。地球不只屬於人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