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事紛紛如閃電,輪迴滾滾似雲飛

世事紛紛如閃電,輪迴滾滾似雲飛;今日不知明日事,哪有工夫論是非。

這段詩偈出自明代羅狀元的《醒世詩》。

「世事紛紛如閃電」,世間事,就像石火電光般稍縱即逝,也像「黃粱一夢」、「南柯一夢」一般空幻不實在。在夢中養兒育女、陞官發財,享有榮華富貴一生,然而夢一醒,卻什麼都沒有了,現實人生也像閃電般飄忽易逝。

「輪迴滾滾似雲飛」,人在五趣裡流轉,在六道中輪迴,時而天上人間,時而地獄餓鬼畜生,轉來轉去,就像滾滾的流水,到底要奔流到哪裡去呢?

「今日不知明日事」,世事無常,瞬息萬變,難以掌握,今日哪裡能預知明日事?俗話說:今晚脫下襪和鞋,不知明日還穿不穿得上?

「哪有工夫論是非」,如果真能體會「無常」,體會人生變幻莫測,生命可能隨時消逝,生命不過像夢幻泡影般,隨時都可能消逝,哪裡還有多餘的時間去論說人我是非!

唐代的牛頭法融禪師,經常專注在個人的禪法參究,無視週遭人事變化,每當有人經過,他也不理不睬,因此人們都稱他「懶融」。有一天,懶融禪師在山洞裡舉炊烹煮,被柴火煙灰薰得眼淚鼻涕直流,旁邊的人看到了,就提醒他:「禪師!眼淚鼻涕掉下來了,怎麼不擦一擦呢?」懶融禪師頭也不回的說:「我可沒閑工夫為這個俗人擦鼻涕啊!」忘我竟然忘到連擦鼻涕的時間都沒有,可見他精進的程度!

《醒世詩》的這段偈子,主要是勸勉我們應該把握光陰,及時努力。處世為人,應有「今日事,今日畢」的工作態度,不要把今年的工作擺到明年,把現在的事情拖延到未來。人生苦短,歲月無多,悔悟要及時,修道要趁早,越早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