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為什麼每月初一、十五要敬香,禮佛?有什麼淵源嗎?請賜教。

正如法師答:可以日日敬香一支,如果嫌多嫌麻煩,那就初一、十五日敬香;如果還嫌多嫌麻煩,那就初一日敬香;如果還嫌多嫌麻煩,那就燒心香,敬心香最好。燒心香才是真正燒香。

什麼是心香?修戒定慧,斷貪瞋癡,是為心香。修身口意善業,是為心香。不過,燒心香,需要通過燒香形式來逐步練習觀照才能達成。

到寺院進香,見香爐中有燒香,你就不必再燒香了,添點香油功德金,你就是燒香了。節約資源,人人有責。美化環境,人人有責。淨化空氣,人人有責。

應該要明白「香」是表法,象徵身口意香。所謂「身口意香」,是指身口意正確的行為,簡單說有「十善業」。從這個意義上講,因此,燒香需要早晚燒一次,早上燒一次提醒自己今天身口意行為要正確;晚上燒一次,反省一下自己一天的所作所為,哪些是對的,哪些是錯的,錯則改,對則努力。燒這種香必定感召諸佛菩薩、龍天八部護助。燒一次香,可以燒一支,或盤香的一段。建議燒細小的盤香。又一種盤香,一盤可以分成兩盤。燒時還可以取一段,點著後,然後直接放入有香灰的香爐中燒,衛生安全。

如法敬香有許多功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