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應當如何正確理解和求加持

什麼叫「加持」?加持就是說,「加」是加被,「持」是任持。加被是佛菩薩的力量,任持是自己拿的力量。這個我們早就說過了,佛菩薩要加持你你還要能夠拿到。你沒有去拿,再加你持不了,不能加持。這個打的比喻就是說,如來的大悲,佛菩薩的大悲心跟眾生的信心,兩個合攏來了,就是加持。佛菩薩的法身遍虛空盡法界,不斷地加與眾生。眾生要有信心,佛菩薩的力量才能夠達到他身上。

佛假使是太陽,太陽的光在天上,只要有水,都能夠照出太陽的影子來。但是,佛的這個太陽固然是天上永遠存在,這個水有沒有,就看眾生信心有沒有了。有信心的,水又是清的,又是定的,不動的,那個太陽的影子就很清楚地現出來了,加持力量就來了。如果你水混的,或者盡動盪的,那個影子就現不出來。或者你根本沒有水,那你這個太陽的影子怎麼現呢?再怎麼加,你持不了。所以說,加是佛菩薩的力量;持要自己任持,把這個佛菩薩力量自己拿下來了。你說要有加沒有持的話,這個感應也不會有的。

所以有的人他信佛了之後,幾年沒有什麼感應,他就懷疑。懷疑,這是他自己不懂,你根本三心二意,不誠不專的,你這樣子修佛法的話,佛菩薩的加怎麼到你身上來呢?我們經常跟大家說,一分的信心,一分加持。你信心有十分,十分的加持。《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若有持名入觀的,設入大火,火不能燒;設入大水,水不能漂。這是最大的神通,通過觀音菩薩的加持,都到你身上來了,你還要追求什麼氣功呢?那就比氣功的神通大得多,直接可以從觀音菩薩加持到你身上。但是,你沒有信心,持不了,那就沒有辦法了這個,菩薩再慈悲,那對沒有信心的眾生是度不了的。

所以說,我們要求加持呢,不要總想著佔便宜,這是佛菩薩一方面的事情,我不要持的,只要佛菩薩加好了。加了之後,你持不了的話,那你就白白地加了。所以說,我們佛教修行,不是講迷信,不是單靠人家的,要靠自己的。你自己能持了,佛的力量就加上來;你持不了的話,天天加,天天加,加在你身上,一點也沒有。你拿個茶杯倒起放,再大的雨,甘露水下來,你杯子裡邊半點都沒有。那你就是沒有辦法的了。所以說,你要得佛的加持,你自己要努力。那麼自己要有信心,要專誠,加持力決定會有。反之,你沒有專誠,沒有信心的話,那你不要怪佛菩薩,要怪你自己。你單是靠佛菩薩慈悲,自己不努力,睡在床上,最好明天睡一覺醒來,成佛了,哪有那麼便宜的事情呢?你這樣子,想貪便宜,懶漢思想,不但成不了佛,恐怕什麼東西都成不了。

那麼,這個「求加持」,求三寶的加持,求歷代祖師的加持。加持什麼?什麼事情都得求加持,那個內涵就多得很。我們修行都要求加持了,你自己凡夫有好大能耐呢,你如果想自己闖一條路出來,那是千難萬難,可能是佛沒有成呢,魔倒成就了。尤其是末法時期,你不求加持的話,你修行要成就的話,那就是說,可以說他的機會是百分之零點零零幾的,這個是極少的。那麼,不斷地求加持,才有一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