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老年尤其要「淨念相繼」

修行人要把「死」掛在額顱上。你想到死的時候,一切對世間猛厲的貪慾、追求,都會當下瓦解、融化。然後「斷愛慾」,年老之人要斷愛慾。這是保養身體、得到身體健康長壽的一個重要原因。

對這一點,印光大師曾經在《壽康寶鑒》裡面有一段對世人非常好的警示。他老人家很慈悲的說:世間之人十分裡面有四分——佔到四分,是由於色慾過度直接死亡的;還有四分是由於色慾過分,身體虧損,感染其它的疾病間接而死的;世間之人能夠在他命終安分死亡的只是佔到一兩分而已。

你看,這個愛慾對人的損害有如此之大!所以一個真正了解事情真相的人,到年老的時候你的子女都已經長大成人,子女都已經結婚以後,應該要走向斷愛慾的道路。

你能做到知足、念死、斷愛慾,然後剩下的一件事是什麼?就是「南無阿彌陀佛」。「念念恆相續」,坐也阿彌陀,行也阿彌陀,縱饒忙似箭,不忘阿彌陀。你就一天到晚念阿彌陀佛,念念不空過。

「念念恆相續」——「淨念相繼」,你就能夠轉凡成聖,你就能夠得到心地的清淨,臨命終時就能夠感得阿彌陀佛拿蓮台接引,到西方極樂世界作菩薩,最終成佛。所以這是對年老的人最好的開示。

請看第五小段:示陳大心撇脫怡悅。這個偈子是這樣說,「示陳大心曰:老不撇脫,死定兜搭。兒女債完,可以怡悅。極樂非遙,勿自隔絕」。好,這六句話實實在在是對症下藥:到了老年了,你還不撇脫。「撇」就是撇開一切,「脫」就是從世俗種種的纏繞當中解脫出來。

這個「撇脫」就是:比如說到了年老,面對死亡即將要來的時候,首先對家親眷屬的眷念之心,你要心理上把它撇開。不要一邊想著念佛求往生,一邊又放不下兒子,又放不下孫子,又放不下女兒,又關心這個,又掛慮那個——不得撇脫。然後在自己的財產上,「我還存了多少錢,這些錢怎麼辦……」,心裡也放不下。所以年老的居士這時候一切都把它分配好:你的財產怎麼分配,你子女的安排。

各方面你都把它搞清爽之後,心理上就完全的劃上一個句話,再也不去想它了。天塌下來都不想它了。兒孫自有兒孫福,你想他去幹嘛呀?!你已經盡到了養兒育女、培養子女的責任了,兒女的債已經完了。很多情況:給你做兒女就是來討債的,那你辛苦了幾十年,還完了債了,你就輕鬆了,可以為自己活幾年了,可以心裡快樂一點了。一定要有這樣的一種心理。

有很多人就是扯不斷——藕斷絲連,他心理上根本就很難安在佛號上。如果你這些世間的情啊,債呀,錢啦,各種關係呀,你都擺不平——都在心理上還在糾纏著,你死亡來的時候,那一定是「兜搭」。兜搭,就是說一定會遇到麻煩,一定會遇到波折,你死都死不瞑目:或者有人扯你的後腿,或者什麼事情都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