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息不來,即屬後世

一息不來,即屬後世。此時縱才高八斗,學富五車,亦無用處。若不及早修持淨業,待到此時,方知虛受此生。枉將宿生所種善根,盡消耗於之乎者也中矣。可不哀哉。

淨土法門,貴乎實行。今既知之,當隨分隨力行之,方有實益。若但研究而不肯持佛聖號,以期近則消業障而增福慧,遠則出三界以登九蓮,則仍是文人習氣。有此習氣,欲真實了生死證無生之利益,實萬難萬難。

《印光法師文鈔》復張曙蕉居士書三

人一口氣不來就已經是來世了。這時候即使(曾經)才高八斗學富五車也沒有用了。如果不趁早修持淨業,到了這個境界才知道一輩子就這樣平白無故虛耗去,白白將前世種下的善根,都消耗在之乎者也這類文字習氣中了。那實在是悲哀啊。

淨土這個法門重視的是實修。現在既然聽聞了這個法門,就應該根據自己的能力和實際情況去實踐,這樣才能得到真實的利益。如果只研究佛理,但是不肯好好念佛,那希望現在能夠業障消除福慧增長,往後能夠出離三界蓮登九品,這些(想法)仍然是文化人的習氣而已。放不下這樣子的習氣,真的想了生死親證無生,實在是非常非常艱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