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無量壽經》說:「齋戒清淨一日一夜,勝在無量壽國為善百歲。」這句話怎麼理解?難道在這個世間受個八關齋戒,參加一次晝夜念佛就超過了在極樂世界一百年的修行?

大安法師答:對佛所說的任何的語言,你首先不要去產生懷疑。首先是要信——以信心接受下來,佛說的任何的話,絕對是真理。那這句話,你表示懷疑,是你站在一個凡夫的立場、知見和價值觀去談的;那佛是站在一個法界的、清淨的、大圓鏡智所觀照的立場去談的。這種境界、立場都不一樣的。

那這句話,還確實是講得非常的到位。齋戒清淨一日一夜,你不要小看了這「齋戒清淨一日一夜」這八個字了,試問你真的能做得到嗎?受八關齋戒,你要清淨地去受持。那一日一夜,這個一日一夜的修行吶,你可以來參加一下晝夜念佛,二十四小時,你能不能真正心心念念、靈靈不昧地把這句佛號念好?那是很不容易的,不是伴隨著妄想紛飛,就是伴隨著昏昏沉沉。正因為很難,難能可貴呀。所以你能夠齋戒清淨一日一夜來念佛,那真的就是勝過極樂世界修行百年哪,這是真實不虛的。

這句話不是說你在這個世間很好修行,他恰好證明在這個世間修行很難。難,一方面是外面環境,都很難讓我們成就齋戒清淨一晝夜的念佛;另一方面是裡面的煩惱,也令我們在這一晝夜當中,很難把他念得有功夫。你到了晚上十二點到四點——凌晨的時候,你就看看,你會很昏沉的。昏沉得你似乎都站不穩,或者站在那裡實際上你在昏沉狀態當中,那個念頭沒有在佛號上吶,或者就是站在那裡做夢。它不那麼容易的。所以我們有時候是表面上進行了一晝夜念佛,實際上是混過來的。你混過來的,你就很難談清淨的問題了。這要經過若干次的訓練,才能夠在這二十四小時當中,八關齋戒和念佛都能做到清淨兩個字。這樣才能夠說,你一晝夜的修行超過了極樂世界一百年的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