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時師度,悟了自度

六祖慧能在接了五祖弘忍衣缽之後,一路南下被惡人追尋,他的師父把他送到九江驛,過江,南方人會划船,北方人不太會划船。六祖說我是南方人,我會划船正好,不用你來劃,師父問他為什麼呢,六祖慧能自性流出智慧來了,「迷時師度,悟了自度」,我沒有來到你門下之前我是混沌的,我內心有很多煩惱,我沒有撥開迷霧見青天,現在我繼承了你的衣缽,我的內心已經大放光明了,我在迷的時候你度我,我在悟了之後我自性自度。

我們聽了以後有沒有醍醐灌頂的感覺呢,可是我們居士們拜了師父就像拜了乾爹,粘在師父身上,有了煩惱交給師父,有了垃圾倒給廟裡。要自性自度,要從兩個方面搞清楚。我們內心深處的貪瞋癡就是自性的眾生,如果不把它先度掉就不光明不清淨,自己不光明不清淨,每天跑到廟外頭勸別人信佛修行,誰會聽你的呢?

我們經常在自度和度他上、在自利和利他上產生煩惱,一切的人都要自性自度,最終要領會到「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你的煩惱要自己消解。如果內心深處不生起智慧,自己不能消解煩惱,別人是幫不了你的。「度名雖一,用處不同」,「度」字用的地方不同,名字是不一樣,但意思是一樣的,「度名雖一,用處不同」。

慧能生在邊方,語音不正,講地方話有口音,蒙師傳法,師父你相信我,相當於伯樂和良馬的關係,你不但信任我而且把衣缽傳給了我,我處在邊方,又講著地方的口音,我自性自度。

這樣一種法的傳承超越了地域,超越了語言,沒有說老鄉我傳給你,沒有說我們是同學傳給你,傳給了不同地域不同語言的人,靠什麼?靠心。靠以心印心,如果沒有以心印心的本領,稍微有情執的話都不能達到這個地步,讓我們內心有非常感念的情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