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除其病,不除其法

這是一個很現實的問題,無論你學佛不學佛,踏入社會都要面對的謀生之道。我們在從事農業、工業、商業等等一切行業的工作的時候,不要忘記修心。只要你一直一邊做事一邊去覺察,就在工作之中覺察,就在事業之中覺察,向內覺察我的盲點,我有沒有執著,這樣就好了。

你只要能夠向內走,並不會耽誤我們的事情,但除其病,不除其法,事情照樣做,而且做得更好,而不是那種事情不做了被邊緣化了,那是錯的,事情應該做得更好;你原來是這個小群體、小團體的核心,你應該還是核心,而且應該做得更好,做得更大,而同時你不起執著,這樣就正確了。你口裡說要發菩提心,而實際上你學佛越學大家越不理你了,這樣是已經偏離掉了,所以只需要向內覺照就好了。

「但除其病」,除掉那個分別執著的大腦思惟的盲點的病。「不除其法」,事情照樣做,你原來幹什麼還幹什麼,而且幹得更好,做得更廣大,而這個心是如如不動。所以由改變態度而改變命運,由改變方法而導致成功,在每一個因緣之中都能夠生起智慧,無所執著於世間生滅的假相,而剎那剎那都能夠隨時生起清淨心。

比如說世間有一個二八法則,這個我們知道了,還有一個奧卡姆剃刀定律,這些都可以用,你運用它就能夠減少很多的雜事,能夠獲得自由,不要讓那些日常生活的瑣事纏著我們而讓大事從身邊悄悄地溜走,不要去沉迷於那些世間的瑣碎的事情而讓我們起執著,而讓我們的生死大事忘記掉。所以能夠善於在很多的小事之中去抓住大事,能夠在日常生活之中、事業之中隨時培養覺察力,就是能夠把握最重要的事情。

下等的人,他只知道接受思想的灌輸和知識的累積。

中等的人,他就重視掌握思惟的方法。

而懂得藥師法門的人,他能夠打破一切的局限性,完全沒有成見,「聖人無常心,以百姓心為心」,沒有框架地去看這個世界,做一個有創造力的人類,我們生命的活力會通過創造力展現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