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進步一點點,早晚會成功

虛老開示說:「不論念佛也好,持咒也好,參禪也好,總要認定一門,驀直幹去,永不退悔。今天不成功,明天一樣幹;今年不成功,明年一樣幹;今世不成功,來世一樣幹。」

他給我們講初到雲南雞足山的經歷:「看不到一個僧人,因為他們都穿俗服,所以認不出誰是僧人。他們全不講修持,不講殿堂,連香都不燒,以享受寺產、用錢買黨派龍頭大哥以為受用。我看到此情形,就發心整理雞足山,開禪堂,坐香、打七,無人進門;講經,無人來聽;後來改做傳戒,從前僧家未有傳戒受戒者,這回才初創,想用戒法引化,重新整理,因此傳戒期限五十三天,第一次就來八百多人,從此他們才知有戒律這一回事。慢慢地勸,他們也就漸漸和我來往,漸知要結緣,要開單接眾,要穿大領衣服,要搭袈裟,要上殿念經,不要吃煙酒葷腥,學正見,行為逐漸改變。我借傳戒,把雲南佛法的衰敗現象扭轉過來。」

在這種百事俱廢的情形之下,可見雞足山境況有多麼惡劣,且不說住無房屋,食無宿糧,當地長久以來所形成的陳規陋習無一不成為其重整僧伽的障礙。但是虛老付出的艱苦卓絕的努力亦有了回報,雲南的僧伽隊伍終因移風易俗而漸趨於正道,雞足山的佛教因此而重光。

佛門清規戒律中,不忘發大願為一戒,不吃飯、不睡覺也要念念不忘持戒,念念不忘修行,念念不忘所發大願、救護眾生。一心發願,絕不退轉,便一定可以成事。

我告訴弟子,今日參雖無力,明日再參;這個月無力,下個月再參;一年沒力,兩年再來,這就是一法。

萬法歸一,三生不退,必定成佛。若是你有不退轉的心,即便遇到再難參的禪、再難度的人,也可以參得透、度得了。

很多成功的人士,都有這種不退轉的心,每日只圖一進境,累加起來,假以時日,自然得天壤之別。可見不管做任何事情,想要有所成,就需要工夫,需要實幹。

佛教有一則偈子說道:「人有不惜身,智慧心決定;如法行精進,所求事無難。」其重點在於精進二字。

其實,偈語所強調的正是持之以恆的作用。立志發願,並非晨起朝露,滴水觀音,早上看到了效果,到了晚上就什麼都沒有了,三分鐘熱血,哪裡還能做好事情呢?

誓不退轉,看起來是困難的,難度在於急於見到成果,所以就不再注重過程,以致無法堅持到最後。然而,不肯退轉也是容易的,因為每個人都可以做到。

大家做什麼事都不要急於求成,哪怕每天學習,每天進步一點點,集腋成裘,聚沙成塔,成功也只不過是時間早晚的問題。

不過,有一點需要注意,不退轉並非貪婪,如果為了私利私怨投入全身心精力,既損人也是害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