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他二力的淨土法門

其他法門,依靠自力修行,要成就很難。好像我們要游過長江,如果依靠自己的力量,身上背一塊石頭,由此岸游過長江到彼岸,很困難。為什麼?因為可能游到江中間,我們就沒有力氣了,而且加上背了一塊大石頭,然後我們就沉下去了。這比喻我們依靠自力很難成就。

而淨土法門不單單是有自力,而且還有他力,有阿彌陀佛的願力攝受,有十方諸佛護念的力量,所以他力法門善護行人。好像怎樣?好像自己雖然背了一塊大石頭 (石頭代表我們宿世無量生的業障),但是我們能夠坐上一艘大船,可以順利地不費力氣到彼岸。同樣的,我們入阿彌陀佛一乘願海,入阿彌陀佛本願之海,可以很迅速地超出輪迴。

所以其他的法門,依靠自力修行障礙很多。尤其是末法時期,五濁惡世,障礙困難更多。《首楞嚴經》上就說到,修行人在禪觀之中的五十種陰魔的干擾,我們修行人,稍微正見差一點點就入魔網。淨土法門仗阿彌陀佛本願的攝受,威神加持,魔不能擾,念佛之人有四十里光明燭身,所以《佛說十往生阿彌陀佛國經》上說: 「佛言,若有眾生,念阿彌陀佛,願往生者,彼佛即遣二十五菩薩,」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等等,二十五位大菩薩「擁護行者,若行若坐,一切時一切處,不令惡鬼惡神得其便也。」 念佛之人有四十里光明燭身,魔不能犯,所以是自他二力的法門。

其他法門是因教,淨土法門是果教。好像我們要吃蘋果,那其他法門教我們,首先拿一個蘋果的種子種在土壤裡面,再澆水、施肥,有陽光,慢慢地發芽,生長,開花,結果,我們才能吃到;淨土法門是果教,阿彌陀佛以他的宏深誓願,直接成就這個蘋果,我們以信願持名,乃至於四種念佛,那麼直接將這個蘋果摘下來吃。所以是二力法門。

有些人學了一點教理,他就說,你老是說他力,是不是很著相啊?而且《金剛經》上說:「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現在我們又要怎樣?又要色見聲求,又要觀想阿彌陀佛,又要念阿彌陀佛。那怎麼解釋?會不會自相矛盾?不是這樣的。

其實我們要知道,他力亦是自心,事實上阿彌陀佛是我們的自心真如妙心的顯現。極樂世界的種種依報正報的莊嚴,都是我們的自心,自他不二,因他力而顯自心,從有念以入無念,這是我們淨土法門的最殊勝、最微妙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