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台宗的判教為何受到歷代修學者的重視

在中國佛教一千五百年曆史當中,影響佛教最深也最受歡迎的,就是天台宗的判教。為什麼天台宗的判教受到中國曆代修學者的重視呢?我個人覺得有三個主要的原因:

第一個,就是它精準的條理化。

智者大師用三種條理來整理佛陀一代時教。第一,他從教理的淺深次第。開出了藏、通、別、圓,讓你知道佛陀的教法,從淺深來說是可以做四種歸納。

第二,從佛陀的表達方式。同樣一個道理,佛陀可以直接地表達,也可以婉轉地表達,開出了頓、漸、秘密、不定。佛陀說法的方式也是個關鍵。

第三,佛陀說法的時機。佛陀為什麼這個時候說這個法、那個時候說那個法,它前後的次第,就是五時的判釋。

智者大師從佛陀的教法當中建立了三種條理,從說法的淺深、說法的方式、跟說法的時機建立一個立體的空間。我們從智者大師的三種條理可以隱約地知道,佛陀說法是有軌則跟章法的,在這三種軌則當中,個人的定位在哪裡,你很快就知道你應該怎麼走了。這是智者大師判教的第一個特點,精準地掌控了佛陀的三大條理。

第二個,就是它的生活化。

有些教法的修學偏重在靜中修,就是在佛堂可以修學,但是離開佛堂就不一定能用得上功。但智者大師他的判教、他的教觀,能夠讓你把佛堂的修學跟日常生活的歷練完整地結合在一起,他能夠把坐中修跟歷緣對境修做一個整合。

我們看了天台教觀就知道,這是它高明的地方。因為我們一天當中在佛堂的時間少,在佛堂以外跟六塵接觸的這些人事歷練的時間多,所以怎樣把佛堂內跟佛堂外做一個整合,就變成關鍵了。能夠把高深微妙的佛法跟生活結合在一起,這是它第二個特點。

第三個特點,把佛法簡單化。

他認為,所有的法門,只要抓住一個核心思想就好了,就是你一念明瞭的心。你跟外境接觸時當下是什麼心態,很關鍵!天台宗是歷代的祖師當中唯一提出觀心法門的。它認為外境太廣、佛法太高,但是心是你最能掌控的。

天台的教觀,它具足三大特色:條理化、生活化、簡單化,所以在智者大師判教以後,經過一千五百多年曆久不衰。

我們今天壽命有限,佛法無窮,沒有一個人能夠完全把佛法讀過一遍。但是如果我們學習了天台教觀的判教軌則,就能夠整理出一套佛陀說法的章法,我們可以讓佛陀的功德重新出現。即便你生長在末法時代,也等同於正法時代。

如果懂得天台宗這個系統的操作,你可以讓佛陀還原,就像是跟佛陀出世一樣,可以挽救末法時代有法無人的過失。你不太需要什麼善知識了,這條路前面應該怎麼走,哪一個地方要轉彎,哪一個地方可以休息,哪一個地方應該要怎麼樣,你都清清楚楚。可以自利,也可以用這一套系統來引導別人修學。

我們不可能把所有佛法都學過,但是我們可以掌握佛法的軌則,就是我們學的天台教觀的判教。你掌握這個軌則,很快就能知道你現在遇到障礙應該怎麼辦。是直接衝過去,還是退下來,然後再轉個彎,它有很多的善巧。也就是說,我們學習天台教觀,可以讓自己清楚地知道,我們需要什麼樣的教法。

《天台教觀綱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