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苦因緣,全由妄動取

凡聖之判,如隔雲霄,其間相去,不可以道里計。佛法微妙難思,片言隻字中,每每暗藏著無價可評之牟尼珠。牟尼珠中,用途最廣,而為博地凡夫最需要者,莫若定風珠。薄地凡夫,最怕遇到四種境界風,自然被四風麻醉,以致被吹轉,各個由落魄失心,而被摧殘。四風云何?一者利,二者衰,三者毀,四者譽。平時修省不緊密,未能達到一心不亂地步者,容易被四風攻入骨髓而自戕。定風珠乃喻言,知名即已,免起疑揣。觀下文所引禪行法想經中一段妙文,便得著手成功。如來金口所說,二十七種安身立命之妙想,一一成破有解縛法門,即一連貫在如來慧光中飛出的無相可見之定風珠。保證日夜認真修此妙法者,於若干日短時間中得莫大受用,莫不迅速轉凡成聖,躍出生死海,同成劫外漢。經文如下。

禪行法想之指示

佛告諸行人:一、若於彈指間,思維死相;二、或念想有身皆苦想;三、作身中屎尿膿血不淨物想;四、所食皆污穢想;五、一切世間無有樂想;六、無常想;七、無一非苦事想;八、知苦即知身為苦器,苦器不成為身想;九、知苦器非身急求棄離想;十、知此不足為身之苦器,從淫慾得來,探本求源、作斷絕淫慾想;十一、淫根及罪惡之身滅盡想;十二、六根六塵六識十八界中究竟無我想;十三、此罪業所聚之幻身,正在死時想;十四、死後為蟲食想;十五、死後血水流出想;十六、死後腫脹令大眾怖畏想;十七、死後現青色逐漸腐爛想;十八、死後腐爛不堪想;十九、腥臭氣在空中騰布想;二十、發落肉盡不能識別為誰想;二十一、一切纏縛難解盡解想;二十二、骨肉分散想;二十三、骨變赤白枯黑想;二十四、骨爛如泥濕想;二十五、骨入火成灰想;二十六、一切世間無歸想;二十七、一切皆無牢固想;二十八、恩愛無不別離想;二十九、一切皆費耗分毫不中用想;三十、無一能免災變,可患可厭一無可取想;三十一、一切世間無一不歸泥洹不生不滅之涅槃聖域想。諸聖者,上述一切究竟法,可念可行。可破迷出苦,舍妄歸真。使百千三昧,湧現當前。無量聖眾,聞此妙義,歡喜踴躍,禮佛而散。

韻言

一切苦因緣,全由妄動取,妄興失本明,陷入凡夫地。我佛大慈悲,禪行說靜慮,不受境風吹,暢宣諸聖諦。喻如定風珠,助成多法喜。因戒成定慧,慧從寂定起。 法要息心波,三十皆正義,妙有屬真空,勝定生寂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