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對人體的九大好處

葡萄,存在地球上幾千年的生物,我想大家都吃過,可是您知道它有什麼營養價值嗎?它對人體有哪些好處嗎?下面讓營養師來一一告訴你!

葡萄屬葡萄科植物葡萄的果實,為落葉藤本植物,是世界最古老的植物之一。同時也是世界上僅次於香蕉的第二大水果作物。能做世界第二當然不僅僅是它的味道可口,它的營養價值也是極高的。

葡萄中含有礦物質鈣、鉀、磷、鐵以及多種維生素如:VB1、VB2、VB6、B12和VC以及多種人體必需氨基酸、葡萄糖。還含有機酸、果糖,少量蔗糖、木糖,酒石酸、草酸、檸檬酸、蘋果酸、紅酒多酚等。成熟的漿果中含糖量高達10%~30%。據測定,每日鮮食100克葡萄,可滿足人體一晝夜需要鈣量的4%、鎂量的1.6%、磷量的0.12%、鐵量的16.4%、銅量的2.7%和錳量的16.6%。

那麼,葡萄當中不僅有其他水果中有的營養素,它裡面還有一些別的水果中沒有的特殊的營養素。它的皮和籽裡含有白藜蘆醇、聚合型原花青素、天然的聚合苯酚、褪黑素、單寧和類黃酮物質以及天然色素等。接下來我們來了解一下這些營養素對我們人體都有哪些益處!

1、葡萄中的VB12有抗貧血、抗惡性腫瘤的作用,經常吃葡萄或飲用葡萄酒對惡性貧血有一定的輔助作用。

2、葡萄中的天然的聚合苯酚有抗毒殺菌的作用,它能與病毒或細菌中的蛋白質化合,使之失去傳染疾病的能力,常食葡萄對於脊髓灰白質病毒及其它一些病毒有良好殺滅作用,而使人體產生抗體。

3、葡萄中的聚合型原花青素具有極高的抗氧化活性,美容養顏、有利於抗癌,抗輻射,預防心血管疾病,促進組織修復和改善皮膚等作用。

4、葡萄中的褪黑素是一種睡眠輔助激素,常吃葡萄有助於睡眠。

5、葡萄有利於養肝補氣血,生津止渴,健脾利尿。夏季容易體內濕氣重,所以適當的吃一些葡萄可以排毒、清除內熱。

6、葡萄皮中的白藜蘆醇具有極強的抗氧化作用,它有利於防癌、防心血管疾病,抗輻射,抗炎,抗菌等。同時它可以調節血脂,降低血清膽固醇含量和甘油三酯的水平。

7、葡萄皮和籽中的單寧和類黃酮物質有抗氧化,清除自由基、緊致肌膚、延緩衰老的作用。

8、葡萄中葡萄糖的含量較高,血糖低的人可以將葡萄榨汁飲用,可以快速的緩解血糖,使血糖趨於平衡。

9、葡萄中的類黃酮化合物槲皮酮可以降低血小板的粘性,可以保護心臟、減少心血管疾病等危害。

注意:雖然葡萄的皮和籽裡含有很多抗氧化的,對我們人體有益的成分白藜蘆醇,聚合型原花青素等,但是葡萄的皮和籽同時還含有單寧,嚼碎對我們的舌頭相當不舒服,有澀味,而且吃的量多對我們的消化道也有所損害。同時白藜蘆醇和聚合型原花青素它們在水中都很難溶解。白藜蘆醇易溶於乙醚、氯仿、甲醇、乙醇、丙酮等。而葡萄籽當中的聚合型原花青素則易溶於甲醇、丙酮、乙醇和乙酸乙酯。所以飲用一些葡萄酒也是比較好的。

營養師建議:糖尿病患者、便秘者、脾胃虛寒者應少食。忌與海鮮、魚、蘿蔔、四環素同食,服用人參者忌食,吃後不能立刻喝水,否則易引發腹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