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怨已然成了一些人聊天的主要內容,惡劣的天氣、越來越糟糕的交通狀況、商場裡擁擠的人群、銀行裡的長隊、工作太累、待遇太少、感情的困擾、疾病的折磨、房子的問題、孩子的消費等等,都在抱怨之列。

可是這些抱怨有什麼用呢?境況不會因為你的抱怨而有所改變,反而會讓你的心情變得更加糟糕。如果你不小心踩在污水裡,弄髒了你的鞋,也弄壞了你的心情,請你以最快的速度跳出來,洗淨鞋子,同時也洗淨心情。而不是一邊洗鞋一邊抱怨,鞋子洗乾淨了,心卻一直留在糟糕的「污水」裡。

陳朝暉是一家汽車修理廠的修理工,從進廠的第一天,他就開始喋喋不休地抱怨。他會不停地向旁邊的同事說:「修理工這活太髒了,瞧瞧我這衣服,好像從來沒有洗過。」「天天都累死了,真羨慕人家天天坐辦公室的人啊。」「我簡直討厭死這份工作了。」他總是認為自己在受煎熬,在像奴隸一樣幹活。因此,他每時每刻都窺視著師傅的一舉一動,稍有空隙,他便偷懶耍滑,應付手中的工作。

幾年過去了,當時與陳朝暉一同進廠的3個工友,各自憑著精湛的手藝,或另謀高就,或被公司送進大學進修,獨有陳朝暉,仍舊在抱怨聲中做他討厭的修理工。

我們總是會碰上一些在工作中喜歡抱怨的人,他們要麼怪環境條件不夠好,要麼怪老闆有眼無珠,總之,牢騷一大堆,積怨滿天飛。但是,他們又是最下不了決心改變現狀的人,往往是一邊抱怨一邊做事。因為他們的心一直泡在污水裡,使得做事也沒有心情,結果是心情越來越差,做事的能力沒有任何提高,抱怨的環境自然也沒有改變。

其實,抱怨除了能讓你發泄一時的怨氣之外,對你的現狀絲毫無濟於事。如果你能把抱怨的時間用來做事,那麼你也許早就不用抱怨上天對你多麼不公平,或者你的運氣多麼不好了。

有一位年輕的修女,進入修道院以後,就一直在從事織掛毯這項工作。她的工作就是用黃色的絲線編織、重複打結、剪斷等幾個基本的動作。做了幾個星期之後,她厭倦了,開始抱怨自己的工作太枯燥乏味,簡直讓人發瘋。

聽見她的抱怨,在另一旁織毯的一位老修女說道:「孩子,你的工作並沒有浪費,你織出的那很小一部分,其實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啊。」

老修女帶她走到工作室的隔壁,在一幅攤開的掛毯面前——那是一幅美麗的「三王來朝圖」說:「你看你織出來的那一部分正是聖嬰頭上的光環,對這幅畫來說,它是多麼重要啊!」

年輕的修女看呆了,原來她看起來是浪費且沒有意義的工作,原來竟然是這麼的偉大。

如果你想抱怨,生活中一切都會成為你抱怨的對像;如果你不抱怨,生活中的一切都不會讓你抱怨。算一算你每天要把心泡在「污水」裡多久吧,你是不是每天都在跟別人說這個城市的空氣越來越差,生活在這樣的環境裡,你會短命好幾年?你是不是每天下班回家就會把今天碰到的煩心事告訴你的每位親人,而且要重複說好幾遍?你最近在看一本暢銷書,但是你覺得它寫得很一般,然後就開始抱怨說:「這樣的書也能叫暢銷書?封面如此難看,價格這麼貴,買了真是上當了。」和朋友聚會回來後,你說:「小麗胖的都變形了,小瑞說話太刻薄了,小梅講的笑話一點都不好笑。」你看上了一條裙子,卻由於自己身材的原因而不能穿,於是,你開始抱怨說:「別人吃一火車都不胖,為什麼自己看一眼巧克力就會長肉?」

你有那麼多的理由和事情要抱怨,恰恰是你的抱怨使你所處的狀況越來越糟糕。你的工作沒做好,上司自然會批評你。你不注意減肥,當然沒有適合你的衣服。你不看天氣預報,被雨淋了又能怪誰?更有不少人自命清高、眼高手低,動輒就感到被老闆盤剝、替別人賣命,是別人賺錢的工具,把大好的光陰和大把精力都白白浪費在了抱怨上,最後無所作為又能怨得了誰呢?

當遇到問題或經受挫折的時候,你把你的注意點全都放在了抱怨上,你雖然能在短時期內有所發泄,但是你不知道它的惡劣後果。在工作中不斷地抱怨,遲早會被老闆炒魷魚;在朋友面前抱怨,他們早晚會對你敬而遠之;在家人面前抱怨,他們遲早會感到失望,因為你讓他們跟著你遭受了太多的不愉快。當然,你失去的也許比這還要多,諸如成功的機會、快樂的心情。

當你拿著畫筆在紙上揮灑,也意味著這些印跡將永久地留下來。如果你對自己的作品不滿意,就收起,或者扔掉,不要抱怨自己的失誤,不要抱怨別人打攪了你的思維,更不要抱怨你因此而浪費了一張紙。如果你的心在抱怨的「污水」裡泡得太久,就會喘不上氣來,變得煩躁不安,再也沒有心情去畫畫。

心靈感悟:人生路上難免有污水,當我們的手機、錢包、戒指或者其他任何東西不小心掉進污水裡,我們本能地以最快的速度撈起它們。我們一定不要把心留在「污水」裡,那樣我們的心情會變得灰暗無比,以致不能安心做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