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真牧牛

石鞏慧藏禪師隨馬祖道一禪師出家修行,一日在廚房工作,馬祖問:「你在做什麼?」石鞏答:「牧牛。」馬祖再問:「怎麼牧?」石鞏說:「一回入草去,便把鼻孔拽來。」馬祖曰:「子真牧牛。」

石鞏禪師出家前是個打獵的粗人,追隨馬祖之後在廚房負責燒柴。一天,馬祖去巡視廚房,問他在做什麼?石鞏說:「我在牧牛。」原始佛典中有牧牛的故事,禪宗也常用牧牛比喻修行,次第敘述如何看守自己的心、訓練自己的心,從煩惱的、雜亂的狀態而達清淨的、統一的、無心的境界,亦即開悟的層次。石鞏說他在牧牛,表示他正在修行,在駕馭自己的心。

馬祖再問:「你怎麼看牛?」石鞏答:「只要牛一溜到草堆裡吃草,就把牛鼻子拉回來。」趕牛回家的路上,不能任憑牛只這裡吃一口莊稼,那裡吃一口青草,否則野性難以馴服。石鞏說他的牧牛方法是拉著牛索加以控制,馬祖遂稱讚他:「你真會看牛。」

有雜思妄念時,就好比心的牛跑去偷吃草,要把它拉回自己正在做的事情上面,心就會安住。比如石鞏在廚房燒柴,若發覺他的心不在燒柴的工作上,馬上把心拉回來。在此不斷地訓練自己,到達念念心無二用的程度,就是禪修的功夫。再以發表談話、譔寫文章、讀誦經典為例,如果談話時雜念起伏,一定語無倫次;如果一邊寫文章一邊胡思亂想,一定無法寫成優美的作品;如果誦經時妄想紛飛,心緒一定無法平穩,即使已能倒背如流,也只似機械性的放送錄音帶。因此,在禪修初期必須練習心無二用的功夫。

此時此刻的石鞏禪師也可能已有一些悟境的體驗,故對他自己心念狀況已很清楚,即使偶有雜念出現,很容易就覺察到,馬上可以安定下來。

有這種修養,他的人格必然相當穩定。對普通人而言,可能經常犯錯而不知錯,經常動壞念頭而不知是壞念頭。如果起了邪念惡念,覺察之後,立刻回到正念;偶爾再起邪念惡念,立刻再度糾正,斷續地發現錯誤,經常地糾正自己,一路下來,你的人格也會越來越受他人的尊敬和信賴了。所以不要怕犯錯,只要能在知道錯誤之時馬上悔改,悔改的當下,你便是一位可敬的人。而在某些情況下,雖然不一定認為是你的錯,但已使得別人受到傷害,就當檢討改進。時時做一個知過而能改,並且能夠原諒他人包容他人的人,不僅使他人得益,也能使自己成長,豈不是非常值得的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