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師父,在家居士修行佛法,必須得上早晚課嗎?

妙祥法師答:這個我想是很必要的。因為我們在家居士有很多事情要做,很難能夠自己控制自己。如果給自己定了早晚課,他必須得遵守。這樣的話,就由於這個定課,會使我們精進起來。

另外,上早晚課有很多好處。你比如說,早晨我們可以早起。早起上早課,第一個克服睡眠。睡眠過多了也是五漏之一,這是一個。

另外我們早晨上了早課,我們這一天的工作都會很順利的。這一天,你比如說有的做生意啊,或是出外去做點什麼事情,它都會意外地順利起來。

過去有一個居士,他是企業家,每天都要上早晚課。上早晚課以後,特別早晨上完早課,他再去辦事就非常順利。

有一次填個土方,就是用抓鉤機填土方,這個地方在海邊怎麼填也填不上去,誰填也填不上去。後來就找到他,他去了很快就把這個填上去了。他懂得這個上早晚課,有這個定力,所以說這個海水它也不上來。

後來他就接了這工程,又給了他不少活,他也受到稱讚。所以這個早課是很必要的,這是一個。

另外晚課呢,因為我們一天工作下來,心裡也會受到世間很多的污染。世俗上有很多的事情污染,我們並不都能夠覺察到,就覺察到也不見得能打掃乾淨。如果上個晚課,通過晚課就可以把這些都糾正過來。

一個過去所污染的要清除。另外,我們身心得到一種自由,晚上也會做一個好夢,睡個好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