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人要修六波羅密

修行人要修六波羅密。(六波羅密,即是六度。一、佈施度。二、持戒度。三、忍辱度。四、精進度。五、禪定度。六、智慧度,度出生死海,到彼岸也。)那第四個波羅密,就是精進波羅密,可見修行的人,必須精進,萬不可懈怠。

精進就是入道的門,懈怠就是退轉的路。發心要切,一發便修,容不得一點遲回;修行要勤,一修到底,著不得一些間斷。不可怕苦,不可怕難,無日無夜,無忙無閑,行住坐臥,總在自修,方是修行模樣,方是成佛根基。倘若心雖發而不切,行雖修而不勤,也念念佛,也看看經,也吃吃齋,也行行善。但是經本雖開,仍是心猿亂動;念珠才放,便覺意馬奔馳;貪、嗔、癡,字字都全,世緣不能放下;戒、定、慧,般般會說,禪機卻是口頭。照這樣悠悠忽忽,慢慢騰騰,圖著虛名,騙著自己,怎能出生死巨浪?怎能入毗盧性海?(毗盧,略稱。具雲毗盧遮那,法身佛也。此土譯為光明遍照。)

不過種些來世人天小果。若要現在證道,超出輪迴,不肯精進辦道的人,恐怕是沒有希望的。況且無常迅速,時不待人,要修就修,耍行就行;如若因循復因循,遷延復遷延,青春易過,白髮催人,未見彌陀,先逢閻老,那時欲修不得,後悔嫌遲。世人往往說道,修行念佛是老年人的事,真是一句誤人不淺的說話。要知:想修行的人,說等我世緣漸了一定修行,那就沒有修行的那一天。譬如想行善的人,說等我發了財,再去行善,那就沒有行善的那一天,正是一樣。普賢菩薩,有一個警眾偈說道:

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

當勤精進,如救頭燃;但念無常,慎勿放逸!

這真是大菩薩救度世人的藥石良言,普願大眾信受奉行。

《學佛淺說》王博謙居士輯述 印光大師鑒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