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的仁慈之心

這是《閱微草堂筆記》裡的公案。一個鄉村有一位長者,家裡比較富有,為人也很仁厚。有一天,一個小偷溜到他家偷東西。

這個小偷進了屋子,發現有人,就爬到床底下躲著去了。這個大富長者呢,就裝作睡覺。小偷在下面想趁他睡著了再溜走。

過了一陣子,小偷覺得上面的人好像睡著了,就悄悄地爬出來,朝床上一看:這個大富長者正眼睛瞪得大大地看著他。

小偷一下子就來不及再躲,大富長者認出,小偷是鄰居家中的一個年輕人。他就跟這個年輕人非常仁愛地說:「哎呀!你不是鄰居的某某嗎?哎!你怎麼能做這個事呢?這個不好哇!肯定你生活出現了困難。不過沒有關係,我給你十兩銀子,你去做點小買賣。」

小偷一聽,不僅沒跟他過不去,還要給他銀子,就很感激。小偷拿著銀子就準備走,大富長者說:「等一等,你不要半夜走,半夜外面有巡邏的。知道你家裡比較窮,拿著十兩銀子,會跟你過不去。」讓他天亮了再走。

若干年之後,大富長者去世了。正在喪禮的時候,遠處來了一群人,是一群出家人,到他墳上來祭奠。那個為首的出家人是就是當年他的鄰居,現在當了方丈帶著幾位比丘過來。原來曾經的那個偷兒,不但改邪歸正,還出家修行,德行很好,成為大和尚了。

我們看這位長者對溜到屋子裡來偷東西的小偷,不僅不加罪於他,還憐憫他,救濟他。能想到他淪到小偷一定是生活有很大的困難。不僅在金錢上幫助他,還要護全他的面子。這就是古人的仁慈之心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