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諸法悉皆如夢,修之何益

原文:

有禪者問曰。一切諸法。悉皆如夢。娑婆固夢也。極樂亦夢也。既同是一夢。修之何益。予曰。不然。七地以前。夢中修道。無明大夢。雖等覺猶眠。唯佛一人。始稱大覺。當夢眼未開之時。苦樂宛然。與其夢受娑婆之極苦。何若夢受極樂之妙樂。況娑婆之夢。從夢入夢。夢之又夢。展轉沉迷者也。極樂之夢。從夢入覺。覺之又覺。漸至於大覺者也。夢雖同。所以夢者未嘗同也。可槩論乎。

白話文:

有修禪的人問:「一切諸法,全都如夢。娑婆世界固然如夢啊,極樂世界也如夢啊。既然同是一夢,修行有什麼意義?」

我說:不對。七地菩薩之前,是夢中修道。

無明大夢,雖然到了等覺菩薩還是在睡眠中。唯有佛一人,才稱得上大覺。

當夢眼還沒有睜開時,苦樂是分明的。與其在夢中受娑婆世界的極苦,不如在夢中受極樂世界的妙樂。

何況娑婆世界的夢,是從夢進入夢,夢裡有夢,展轉沉迷啊。極樂世界的夢,是從夢進入覺,覺了又覺,漸漸達到大覺啊。

雖然都是做夢,所做的夢未必相同啊,可以一概而論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