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社會目前的中堅分子,也就是大家所說的‘五年級’,近來也已步入中年。有人不免有‘中年危機感’,往回看,覺得這一生似乎小有進展,卻又沒有大成就;往前看,人生要改變,代價又太高,沒有改變的本錢了,好像卡住了,舉目茫然。他們只能這樣隨時間老去嗎?

聖嚴法師答:雖然有句老話:‘人到中年百事哀。’事實上卻不一定如此。有些人到了四、五十歲中年時,有太太、父母、孩子,自己也小有成就,或者更好,享有很高的財富與社會地位,等於是人生的黃金時代。也有人不是那麼順利,人到中年,感覺對現況不是很滿意,往未來看,也不知道未來會怎樣。

如果把事業、財產當作衡量自己成就的指標;用存款數字或社會標準,做為自己的人生目標,這樣會帶來很多的痛苦,永遠也比不完。

人到中年,應該在意的是活得踏實,沒有浪費時間,沒有糟蹋自己的身體、名譽,沒有傷害其它人。如果能盡力而為,幫助其它人,不論有錢、沒錢,或是有沒有地位,你的一句話、一個念頭,或者一個表情、一個手勢,都能影響其它人;讓他人快樂,就能讓自己也感覺很快樂。這就是每個人活著的價值。如果能這樣,中年人就不需要擔心未來會茫然。

像我這樣的人,原本在青年時一事無成,沒人看得到我,也沒人看得起我。直到四十五歲,在日本得到博士學位時,我已經中年了,但是那時候回台灣沒有人要我。於是我到了美國,名義上當住持,其實是當廟祝,我沒有主張和實權,只是照顧那個寺院就是了,還要買菜、煮飯、掃地、照顧信徒。

那時,我不覺得自己悲哀,其實在那個狀況下,是沒有前途的。但我還是盡全力把當前的事做好,奉獻所學。我也曾經流浪紐約街頭,根本不知道未來是什麼?

漸漸的,有些美國人跟我學打坐、學佛;台灣也開始有人需要我。我回到台灣,待的寺廟好像也不是很大,看起來沒有‘前途’和‘地位’,我也不在意,但我盡力奉獻我所知道的。就這樣,直到我六十歲,才開始建設法鼓山。

像我這樣的生命過程並不順利,但我不覺得悲哀,因為我沒追求什麼,沒有和任何人比。我經常告訴學生、弟子,不要跟人比、不要跟自己比。跟人比,比不過人,會氣餒;比過了,會驕傲。跟自己比,今年是不是比去年多賺一點、地位和身價是上升或下降?這樣比,會讓自己年年都很痛苦。

因為人的生命過程,就是起起落落,一帆風順是不多見的;更何況人的健康、社會大環境,都不是個人可隨心所欲的,要各種條件皆具,人生才能往上。所以我時常勉勵大眾,往下走時,不要沮喪;往上走時,也不要驕傲,如此才會有自在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