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不是自了漢法,更不是小乘佛教

問:請問法師,修行以自利為主,容易被人誤解為是自了漢,是小乘佛教,怎麼看待這一問題?

宏海法師答:這一問題自古以來就有的,《淨土十疑論》裡邊就回應過這個問題——關於自了還要利他,怎麼在這個上面切割?怎麼分前後次第?先把哪一件緊著辦了?

實際上,講念佛以自利為主是沒錯的,但是認為淨土是自了漢就錯了。淨土不是自了漢,而是更有秩序、更有規劃、更科學地去利益眾生的一種修法,一種借力法。因為末法時期你去利益他人,往往是有心無行。你有這個心,但是行跟不上。淨土法門的巧妙就在這裡:他把發心發在當下,往生淨土以後倒駕慈航,乘願再來度化眾生。哪怕你現在沒有這樣的心,到了淨土就一定會增上這個心。一定會這樣。這才能叫真正的自利利他。

不管自利還是利他,無非就是一個「了」字,就為了解脫、了脫嘛。如果你自己沒有了,你了他的過程還是自了。如果你自己已經了了,依然還在了他。特別是淨土一法的格局,因為所有淨土法門的了他功德全部都由阿彌陀佛宏觀調控。每一位眾生只要老實念佛往生,配合這個法就可以了。所有的人都往生了,還哪裡去找自?上哪兒去找他呢?這才叫佛的視野,佛的格局。

所以印祖這樣的大祖師也示現給人家說:「只作粥飯自了僧,不做弘法利生夢。」雖然他法緣這麼廣大,但是他自謙德行不夠,一生不收剃度弟子。他老人家怎樣利他呢?就是大勢至菩薩那樣的「今於此界,攝念佛人,歸於淨土」。

淨土不是自了漢法,更不是小乘佛教。大家去看《阿含經》,哪裡說到有他方國土?隻字不提!哪裡講到有十方諸佛?見不到一個名號。而淨土經典裡面列出來的佛的功德名號,不可稱數,不可思議呀。所以說淨土一法是大乘裡面的決定大乘,不思議大乘,是十方諸佛異口同聲讚歎的大乘法。

所以,面對這樣的問題,我們就要隨順佛語,到經典中找答案,這些教言會激盪我們的信心,擴充我們的心量。當我們出現疑惑,就要看他跟佛語是不是有衝突?要按照佛語糾正我們理解上的誤區或者偏見乃至邪見,把自己的信心長養好。